皇帝死后,为何继位的是弟弟而不是儿子?真的是他儿子无能么?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几千年来朝代更迭的事件是你方唱罢我来唱,每次都死伤不及其实,相比而言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就非常牛,兵不血刃的进行了陈桥兵变后就当上了皇帝,很快就统一了中国,为宋朝的经济和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小编认为,赵匡胤非常厉害,他本是文化不高的一介武夫,但却非常具有胆略和见识,仅仅十年左右的时间就当上了皇帝,可以说非常厉害,可是唯一遗憾的是,皇帝赵匡胤死后,并不是他的儿子继位,而是他的弟弟赵光义,这是为何呢?难道他的儿子太无能么?目前流传最广的有两种书法。

说法一:金匮之盟

961年赵匡胤和赵光义的生母杜太后病重,召赵匡胤和丞相赵普到病榻前,给赵匡胤说,你之所以夺得了江山,并不是因为祖宗庇佑,而是因为周世宗(柴荣)和幼子(柴宗训)得来的,如果周王朝有一个成年人当皇帝,天下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是你的,你和光义都是我的儿子,将来你把帝位传与他,国有长君,这才是社稷之福,所以你百年后应把帝位传与你的兄弟,然后他再传给光美,光美再传给你的长子徳昭。赵匡胤同意后,杜太后让丞相赵普将这事情记录下来,封存于金匮,这就是金匮之盟。

正是因为有了金匮之盟,宋太祖赵匡胤死后才将帝位传给赵光义,但是让人费解的是,赵匡胤当时才34岁,长子徳昭都14岁了,次子也都8岁了,赵匡胤驾崩的时候都50多岁了,他的长子已经28岁了,根本不存在主少国疑的情况。小编认为金匮之盟完全就是赵光义篡位伙同赵普作出的解释罢了。如果真有此事,为什么在赵光义登基五年后,才将此事公诸于众呢?

说法二:宋太祖的儿子太无能

开宝九年(976年)10月19日夜晚,寒风凛冽,大雪飞扬,宋太祖赵匡胤突然命人把晋王赵光义叫到宫中饮酒,赵光义到了后,赵匡胤说要商议国家大事,于是让侍从们纷纷退下,只留下他们兄弟二人一同饮酒,期间,宫女们看到殿内烛火飘摇不定,二人喝完酒已经到了深夜,赵匡胤用玉斧在地上乱刺,同时嘴里嘟嘟囔囔,等到赵光义走后,宦官宫女们进去发现,宋太祖赵匡胤已经死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烛影斧声。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宋太祖甘心传位于赵光义呢?先看看他儿子的情况吧。

赵徳昭是出了名的情商低,979年的时候,军中大乱,宋太宗不知去哪里了,军中就有人传言说要立赵徳昭为皇帝,宋太宗得知后,心里很不爽,于是这次出征就没有论功行赏,赵徳昭呢,上赶着问宋太宗为何不论功行赏?宋太宗对他说,等你做了皇帝后,自己封赏!被赵光义训斥后,赵徳昭寝食难安,最后竟然自刎而死。

再说说赵匡胤的另一个儿子赵德芳,他在影视剧中有个虚构形象广为人知,那就是为杨家将和包拯撑腰的八贤王,其实他23岁的时候就死了,而且至今死因都不明。

这样看来,赵匡胤的孩子们确实挺无能的,但是话又说回来了,自己儿子哪怕再不行,我想那些皇帝们也会选择将皇位传给自己孩子的,毕竟天下是他们自己的财产!最多多找几个顾命大臣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