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少女逃婚与表哥私奔,为爱苦守6年,表哥:近亲不结婚

毛彦文是近代著名的慈善家,是北洋政府总理熊希龄的夫人。其实在嫁给熊希龄之前,毛彦文经历过一场长达6年的情伤,而对象正是她的表哥朱君毅。

毛彦文

毛彦文出生于大户家庭,家境非常的富庶。她的父亲是受过新式教育的,因此对于家中的子女一视同仁,早早就送了毛彦文出去读书。当时的父母虽然能够摆脱旧思想对于男女的偏见,但是仍然有一个骨子里的陋习难以改变,那就是包办婚姻。老话说婚姻二字,讲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现代崇尚的自由恋爱,在当时是不被老一辈人接受的。

虽然毛彦文的父亲送她出去读书,但是还是早早就为她订了一门婚事。那时候毛彦文只有9岁,这门娃娃亲的对象是父亲好友的儿子,两家知根知底,家里孩子年纪也相仿,于是在长辈撮合下这门婚事直接敲定了。当时毛彦文年纪还小,根本不懂什么叫做“定亲”。等到她逐渐长大,终于了解到自己是有婚约在身的人了,可是这桩婚姻已经板上钉钉,难以更改了。

毛彦文跟自己的未婚夫并不熟悉,她爱的是自己的表哥朱君毅。朱君毅绝对算得上是一表人才,他就读于清华大学,在毛彦文看来是完美的夫婿人选。两人又是从小一起长大,互相都有好感。于是19岁那年,毛彦文在朱君毅的陪同下逃婚了。毛彦文的父亲得知之后虽然很生气,但是也不好对于自己的爱女说什么。

再加上朱君毅又是毛彦文的表哥,两家大人互相商量了一下,干脆取消了毛彦文的婚约,而为朱君毅和她重新订了婚事。可是因为毛彦文刚刚逃婚,两家不好在这个节骨眼上办婚礼,于是婚礼只得推后。当时朱君毅正准备去美国留学,于是跟毛彦文商量好,等到毕业回国之后,两人再办婚礼。

毛彦文与熊希龄

毛彦文在家苦苦的等待自己的情郎,这一等就是6年。没想到6年之后朱君毅回国,口风却完全改变。他对毛彦文说,两个人是近亲,不能结婚。他此前并不知道,在美国受过教育之后才明白,两个人的结合是不科学的,甚至提出要为毛彦文介绍新的丈夫。这让毛彦文伤透了心,她知道这不过是朱君毅变心的借口而已。

毛彦文与熊希龄

于是她婉拒了朱君毅为她介绍丈夫的说法,独自一个人离开了家乡。又过了几年,她在同学熊芷的邀请下来到北平散心。熊芷的父亲,就是熊希龄,当时他正在北平办孤儿院,忙得热火朝天。熊芷一个人在家无聊,所以邀请好友毛彦文前来作伴。没想到毛彦文却对熊希龄心生仰慕之情,认为他是个真正的男子汉。熊芷得知好友的心思之后,为她和熊希龄从中牵线,最终将两人撮合到了一块。而毛彦文在离开了朱君毅之后,终于找到了跟自己契合的伴侣熊希龄,从此在丈夫的引导下投身于慈善事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