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问皇帝想吃什么菜,皇帝报出菜名后,太子却转身便将皇帝杀死

在古代,九五之尊代表着无上的权利和地位,在那个时候,出身皇家的皇子们注定就是高人一等的,毕竟他们都是帝王的候选人,这边有了清朝时期“九子夺嫡”的“盛况”。古时皇帝的后宫也不全是为了满足皇帝的一己私欲,更多的是为了充盈皇室。

在这些子嗣中,最“值钱”的便是皇子,从各种清宫剧中我们不难看出,皇子从出生起就是备受瞩目的,而公主这些小棉袄就算再贴心,最后也会被自己的“皇阿玛”为了大局而远嫁和亲。因此,不得不说,皇子就是扎在皇帝心上的一把双刃剑,多当然是好,这样便给了自己选择的余地,但一旦数量多,就免不了这一个二个起了歹心,春秋时期的楚成王便是这样一个不让人省心的皇子。

据说,原本楚成王的父亲立储君的时候不是他,而是他的哥哥,但奈何楚成王心中有气,认为自己才是适合当君王的那个人,于是这两兄弟便展开了一场拉锯战,当然,最后自然是以其兄的死而落幕,楚成王也如愿坐上了皇位。

只是风水轮流转,江湖上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楚成王可能万万没想到,这样的戏码竟然会在自己的身上重新上演,而这次的主角,是他和他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楚穆王商臣,楚穆王商臣杀父亲楚成王:太子问皇帝想吃什么菜,皇帝报出菜名后,太子转身便将皇帝杀死。

商臣是楚成王的长子,因此,在他很小的时候便被立为太子,其实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在还没有那么多前车之鉴之前,皇帝大多还是会早早地就立好储君的人选,但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有风险的,一是可能会有其他觊觎皇位的人谋害太子,二来,便是皇帝觉得这位太子不能予以重任,他反悔了,而楚成王和商臣便属于这后者。

相对于长子为太子,“立贤不立长”可能更为帝王所认可,所以,在发现商臣越来越脱离自己的掌控,自己不认为他能继承自己的江山之后,楚成王就像废了这个太子的位置,另寻他人,但很不巧的,父王的这点小心思被商臣看的一清二楚,这太子之位自己坐了这么久,又怎么可能愿意拱手让人?于是,在楚成王四十六年,商臣联合自己的老师起兵造反,意图篡位。

毕竟不是外人起义谋反,商臣是太子,只要把楚成王控制住,那之后的事情就都好说了,但楚成王却还是想挣扎一下的。他说在临死前,想再吃一顿熊掌。不说“父子连心”,就算没有这份亲情的联系,商臣也是处在草木皆兵的状态下,而楚成王这个要求,无疑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要知道,在真材实料的皇宫中,要做一顿熊掌是要好长时间的,商臣就因为这一个要求,转身就杀了自己的父亲。

楚成王在临死前想吃一顿熊掌是因为他真的馋这一口了,还是如商臣所想是要拖延时间,等待援兵已经不得而知,但我们能看出来,古时候对于皇帝宝座的向往已经让人不择手段,楚成王杀了自己的亲哥哥,楚穆王杀了自己的亲生父亲,这样的轮回却注定是他们身为皇室的命运。

参考资料:《史记》、《左传·文公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