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野心最大的人,不是左冷禅也不是任我行,更不是灭绝师太

金庸笔下,有无数经典的角色,在这些角色中不乏野心很大的人。

比如《笑傲江湖》里的左冷禅,他一心想要合并五岳,然后兼并武当、少林,剿灭日月神教,进而称雄武林,左冷禅的野心当真是不小。

在《笑傲江湖》中,还有一人的野心比之左冷禅来讲,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此人便是任我行。任我行在灭了东方不败重新当上教主之后,野心迅速膨胀,一心想要横扫五岳剑派和武当、少林。任我行的格局丝毫不下于左冷禅,其野心更是不可小觑。

除了《笑傲江湖》里的任我行和左冷禅以外,《倚天屠龙记》里的灭绝师太也堪称是雄心万丈,灭绝师太一度希望能够光大峨眉派,她想让峨眉派盖过武当、少林,成为江湖上的第一大门派,她这是要执武林之牛耳的节奏。

左冷禅也好,任我行和灭绝师太也罢,这三人的野心都奇大无比,不过他们要和下面这个人的野心比起来,那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这个人堪称金庸笔下野心最大的一人。

这个人是谁呢?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灭绝师太最宠爱的徒弟周芷若。

左冷禅、任我行、灭绝师太这三人的野心再大,也顶多只是想称霸武林,而周芷若的野心却远远不止于此,她还有更大的野心,那便是当皇后。

在《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曾对周芷若说,他日驱除了鞑虏,“你我隐居深山,共享清福,再也不理这尘世之事了”,周芷若听了这话后,是这样回答的,“你是明教教主,倘若天如人愿,真能逐走了胡虏,那时天下大事都在你明教掌握之中,如何能容你去享清福?”

周芷若这话的意思很明显了,意思就是希望张无忌能够执掌天下,也就是希望张无忌能够当皇帝,当时周芷若要与张无忌成亲了,张无忌日后当了皇帝,她周芷若自然也就是皇后了。可见,周芷若的野心当真是不小。

张无忌和周芷若对话的时候,一旁的韩林儿察言观色,把周芷若的意思给说了出来,韩林儿说,张教主以后坐上龙椅,就是皇帝了,而周姑娘自然就是皇后了。

周芷若听了韩林儿的话后的反应是,“眉梢眼间显得不胜之喜”,不胜之喜这四个字形象生动的描绘出了周芷若当时的心情,那简直是非常的高兴,韩林儿的话可谓是正中她下怀,毕竟皇后之位是她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

原本,周芷若知道单凭自己的力量是很难实现她的野心的,因此她需要找一颗供她利用的棋子,而张无忌无疑是最佳人选。灭绝师太临死前逼周芷若发下毒誓,要她不得与张无忌成亲,而且还让她去欺骗张无忌以盗取屠龙刀。

周芷若刚开始都照着灭绝师太的要求去做了,可是后来她为什么又违背了灭绝师太的意愿,要和张无忌成亲呢?

其实,这里面的原因依然是她的野心在作祟。刚开始的时候,张无忌领导的明教还是正派人士的眼中钉肉中刺,那时候的明教刚经历了光明顶之战,元气大伤,正处于休养生息的阶段,那时候张无忌对于周芷若来讲,还没那么大的价值。因此,刚开始的时候,周芷若都一直在欺骗张无忌。

到了后来,情况就有些不一样了,明教的义军声势大振,大有横扫鞑虏,夺取天下之势,张无忌的身价也是随之大涨。这个时候,张无忌这颗棋子的作用更大了,周芷若便一个劲的让张无忌与她成亲,这样她便离她的皇后梦更进一步了。

周芷若处处都在算计,可是她却没料到,赵敏是个为了爱可以奋不顾身的人,赵敏在张无忌和周芷若的婚宴大闹一场,抢走了张无忌,更抢走了她的皇后梦。

周芷若的皇后梦破了,此后周芷若迅速黑化,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落得了凄惨的下场。周芷若的命运,或许正应了那句话——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