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的诗人,写下一首约会词,一波三折,揪人心弦!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若要说古代写诗最多的诗人是谁,那么答案自然是南宋杨万里;而存诗最多的自然是陆游;但若说到最优秀的诗人是谁,还真不好回答。曹操、曹植、陶渊明、谢灵运、李白、杜甫、李煜、苏轼、李清照、辛弃疾……优秀的诗人太多太多,而风格题材也多种多样,确实是各有千秋,难分高下,何况读者喜好不同,自然所偏爱者也不同。

但若说史上最“牛”的诗人是谁,想必很多网友会说到那个留下了无数璀璨诗词却从从未留下姓名的“无名氏”!虽是玩笑的说法,然而“无名氏”这个名字确实是鼎鼎大名!且不说《诗经》、《古诗十九首》等等经典之作,单单唐诗宋词中就有多少“无名氏”的大作。其中更不乏名篇佳作,譬如“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窗外芭蕉窗里人,分明叶上心头滴”等等。

下面这首宋词便是一首“无名氏”的大作,所写的是男女约会之事,一波三折、揪人心弦:

踏莎行

殢酒情怀,恨春时节。柳丝巷陌黄昏月。把君团扇卜君来,近墙扑得双蝴蝶。

笑不成言,喜还生怯。颠狂绝似前春雪。夜寒无处著相思,梨花一树人如削。

这首词是一首市井男女约会词!上阕起句“殢酒情怀,恨春时节”便可看出女子因爱情波折而心情抑郁苦闷,紧接着一句“柳丝巷陌黄昏月”点出约会之事,欧阳修有词“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此句化用欧阳修名句而来,虽有所不如,却也恰到好处地点出了约会的时间、地点!后两句则写女子焦急等待,百无聊赖之下以情郎所赠的团扇占卜,竟然扑捉到了一对双宿双飞的蝴蝶,这个占卜结果自然令女子惊喜,心情豁然开朗,词情也由此一转。

下阕则写女子的喜悦:“笑不成言,喜还生怯”,“双蝴蝶”的吉兆令女子喜悦不已,不禁笑出声来,手舞足蹈!而在惊喜之余又有些羞涩和期待,将女子向往爱情而又羞涩腼腆的心理描绘地极为传神,此又为一转!然而结尾两句却写出了无情的现实,吉兆并没有成真,现实是情郎负心失约,独剩女子在寒夜中等待相思,夜寒,心也寒,词情再次由喜转悲!结尾一句“梨花一树人如削”既描绘出女子在梨花树下不忍离去的痴情之态,也写出了女子身姿仿佛一时削瘦的悲情,含蓄委婉地为悲剧收尾,令人唏嘘不已。

这首无名氏所作的《踏莎行》虽不如两宋名篇,但难能可贵的是,其叙述恋爱约会之事,一波三折,通过约会的细节将女子对爱情和幸福的期待追求、失望等种种心情表达地淋漓尽致。一悲、一喜、再转悲,一波三折,可谓揪人心弦!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