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错失攻占全州城的良机是福不是祸,否则桂军或许就不会让道了

对红军长征过广西的历史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多数人认为,当年红军是有机会占领桂北重要军事重镇全州的,如果当时能够占领全州,中央红军过桂北就不会损失那么大了。我过去也是这么认为的。

不过,后来听一位史学行家说,1934年中央红军幸好未乘机占领全州,否则会吃更大的亏。当时因为是听他与他朋友所说,只听一半,又不便插话,未能向他请教,后来又匆匆离别,还不知他为什么这么说。近来观史书,才发现他说的是对的。

我记得开国中将刘忠,曾任红一军团侦察科科长。湘江战役时,他率领红军便衣进城,发现城内空虚,便向红一军团二师李棠萼参谋长汇报,建议他率领已经到达凤凰镇大坪村的红五团,趁全州城兵力空虚之际迅速占领。他认为这样可以减少红军的伤亡,但李参谋长按部就班地向上级请示,待军团批准后,已经错过了占领全州城的时机。刘忠为此非常悔恨痛失战机,直到晚年对此仍念念不忘!他认为,占领全州城会减少红军的损失。

上图为高大厚实的全州古城墙让李德他们放弃了攻占全州城的计划

笔者还从红十七团通讯排长刘国保那里得知,他们团就是从全州城过的,当时全州城没有兵力防守。但他们只是从全州城经过去界首,也没有乘势控制全州城。这是否也是失策?

十七团通讯排长刘国保2008-10来湘江战役旧址

其实,有些事情正好相反。如果红军过早地暴露想控制全州城的企图,那会是怎么一种结果呢?据有些史料来看,若出现这种局面,桂军对待中央红军可能会更加凶恶,也就不可能有撤防让道了!那对于中央红军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后果了。

大坪渡口:红一军团趁桂军让道之际兵不血刃突破湘江

让我们看看1978年8月15日桂林地区《红军长征过广西》调查组访问刘斐的记录吧。

刘斐当时任桂军(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高级参谋。据他回忆,当时桂系研究了一个对付红军的总方针, 就是想法不让红军进广西内地。如果进了广西内地, 蒋介石就一定会跟进。因此, 桂系宁可让出一条走廊, 让红军从北部经过, 让红军到湖南和贵州去。他们把这一方针概括为两个字,就是“送客”。 根据这个方针, 桂军布置的阵地也是侧阵地, 即不正面堵, 让出北边, 部队布防于灌阳到兴安一线。为了应付蒋介石, 他们打电报给何键, 叫他派人到全州县共同商量。何键也不想当面堵, 怕吃亏, 而同意用夹击的办法。会后,桂系要陈恩元守全州,侦察红军情况。他们估计红军不会攻占全州。他们把全州作为侦察红军的意图的一个标志。如果红军要占领广西, 那就一定要攻全州, 那桂军就要好好对付红军了。如果红军不占全州, 那就证明红军只是路过,他们就“欢送”。

李宗仁、白崇禧

就桂系的战略意图来看,红军没有乘机占领全州城应该是福而不是祸!

蒋廷松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