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与宋交兵,宋人多不怕打,结果元昊请和,夏对宋称臣

西夏是羌族的一支党项族建立的,党项族原来在宁夏甘肃陕西西北游牧。公元1038年党项族首领元昊称帝,都兴庆,史称西夏。

元昊建立的西夏其实叫大夏国,因为他在宋朝的西边,所以这个大夏就被称为西夏。兴庆就是今天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元昊并不是开国的皇帝,他的父亲德明,爷爷继迁的时候,夏朝的政权基本上就形成了。所以元昊死后庙号景宗,并不是太祖、太宗。他爸爸是太宗,爷爷是太祖,以前都是称王,到他这才正式称帝,然后往前追封。

西夏仿效唐宋建立政治制度,推行科举制,创制西夏文字。西夏文字也是在汉字基础上改造的,笔画比汉字复杂得多。西夏文也是一种死文字了,无人能念。但是1908年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黑城遗址,俄国考古学家发现那里边都是西夏的文物,全给打包运走了,所以这个是敦煌第二,吾国文化之伤心史。今天中国的学者如果要研究西夏学,必须得去俄罗斯留学去。后来在考古时候发现了一本西夏人骨勒茂才编的西夏文跟汉字对照的字典《番汉合时掌中珠》,所以这西夏文现在是能够看懂了,但是音还是不会读,没有人会说西夏语。

元昊称帝,与宋交兵,双方损失重,宋更重。

只不过宋不怕,我们有的是人。地域广大,人口众多。三川口之战宋军是10万人,全军覆没,三统帅都被活捉了。好水川之战宋军也是10万人,全军覆没,主帅任福战死。但是西夏损失也很大,西夏全国人口也就三百万不到,不像宋朝好几千万可劲儿造,西夏死一万人就不得了。所以元昊请和,双方和议,夏对宋称臣,宋好歹闹了一个形象工程。因为夏虽然对宋称臣,但是人家关起门来照样,南面称孤当皇上,他只不过就是给宋朝个面子,你厉害,你人多,群殴不是对手,我称臣。

然后宋要反过来给夏岁币,只不过宋给这个岁币也是嘴上占了便宜,我每年赐给你,你是我的臣子,所以我每年给你25万压岁钱,玩去。于是每年白银7万两,茶叶3万斤,绸缎15万匹,每年都赐,谁让你穷的不开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