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当上太后,出席活动却排在第3位,康熙说:理应如此

清军入关之后,清朝在关内共产生10位皇帝,其中以康熙帝的成就最高,他被称为“清圣祖”,然而,关于康熙的生母,却被后世知之甚少,他的生母名叫佟佳氏,又名佟妃,康熙登基后,尊母亲为孝康章皇后。佟佳氏虽然身为太后,但她在后宫女性中并不是第一位的,她和儿子康熙之间,曾发生过一次争执,康熙只用“理应如此”回应母亲。

康熙8岁那年,父亲顺治帝病逝(也有说是出家),在奶奶孝庄的扶持下,得过天花的康熙占尽优势,被扶上皇位,正式登基,当时外有四大辅臣,内有孝庄,整体还算稳定。但比较特殊的是,康熙的母亲佟佳氏却非常不满意,因为当年农历4月的采桑节上,按照礼部的安排,康熙的生母佟佳氏被安排在第3位出场。

清朝的采桑节是后宫中的重要节日,目的是显示皇家重视农桑,所以一般由后宫中身份最尊贵的人来主持。这一年的采桑节,孝庄太皇太后仍然在世,康熙希望奶奶继续主持采桑节,于是,礼部的顺序是这样的:太皇太后第1位,母后皇太后第2位,圣母皇太后第3位。康熙的生母佟佳氏当时是圣母皇太后 ,出席公开场合列在第3位,礼部的安排并没有问题。

这里小编要解释一下,古代嫡庶有别,顺治驾崩的时候,他的皇后(正妻)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还在世,所以康熙登基的时候,实行两宫并尊的办法,即博尔济吉特氏为先帝正宫,尊为为母后皇太后;而佟佳氏是康熙生母 ,被尊为圣母皇太后。在那个讲究嫡庶尊卑的年代,佟佳氏虽然是皇帝的母亲,但他是先帝的庶妃,即使她贵为太后,仍然要列在母后皇太后之后。在太皇太后还在世的时候,出席公开活动,佟佳氏理应列在第3位。

但佟佳氏为人小气,她认为母以子贵,她虽然不能排在婆婆孝庄前面,也应该排在博尔济吉特氏前面。她找到年仅8岁的康熙抱怨,问康熙:“都说母凭子贵,为何我贵不起来呢,难道我就注定比正宫太后要低?”康熙虽然年幼 ,但作为皇帝,他是维护正统思想的,他对母亲说:“理应如此!自古嫡庶尊卑岂能轻易改变,否则以后大清朝哪还有正统可言?”佟佳氏听到儿子的话,就不好再提。

康熙对嫡母和生母都非常孝顺,可惜生母命短,康熙登基的两年后,生母佟佳氏就病重,康熙衣不解带的伺候,但他的生母还是去世了,可怜康熙8岁丧父,10岁丧母。从此后,康熙只剩下嫡母这一个皇太后了。

小编认为,古代一夫多妻(妾)和嫡庶观念确实是封建社会的一个弊病,但生活在那个年代,游戏规则还是很重要。佟佳氏身为圣母皇太后,想母凭子贵,这一点能理解,但如果想改变这个规则,可能她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