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桂林佛教最早的寺院看舍利塔

桂林市舍利塔位于市区文昌桥南端民主路万寿巷北侧。它在原来的开元寺遗址内。 开元寺为梁武帝在位期间(502—548)修建。初名缘化寺,隋文 帝仁寿元年(601) 在该寺兴建舍利塔。因纱灯燃火,寺被烧毁,后重新建寺。唐更名善兴寺,并重建舍利塔。唐玄宗开元年间改名开元寺。宋代先 后改名寿宁寺和永宁寺,元代改名护国寺,明代称万寿寺,清因之。民国以后复称开元寺。 该寺为桂林佛教最早的一座寺院。

舍利塔三字闪着金光

舍利塔正门

塔用围墙围了起来,大门有一副楹联:鉴真传法辉领海,白塔流光化苍生

鉴真和尚像

唐代著名高僧鉴真与桂林开元寺有历史。他第五次东渡日本失败后·漂流至海南岛。大约于天宝九年(750),鉴真等一行由雷州起程,沿西江、溯柳江、入洛青河,到达永福苏桥, 弃舟步行至桂林,受到岭南西道桂管经略使冯古璞等地方官员、士民及僧侣等数万人的隆重欢迎。在 桂一年,每日讲经传法,盛况空前。据《唐大和尚东征传》载:“初开佛殿,香气满城,城 中僧徒〔擎〕幡、烧香、唱梵,云集寺中。州、县官人、百姓填满街衢,礼拜赞叹,日夜不 绝。”平日行医施药,造福一方百姓。后应南海郡大都督、广州太守卢焕之请,离桂到广州 弘法。天宝十二年第六次东渡,次年二月至难波(今日本大阪),旋在奈良东大寺筑台授戒。将中国的建筑、雕塑、医药介绍到日本,为中日 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

白塔

塔前原有褚遂良书《金刚经》碑,清乾隆年间被临桂县典史严成坦铲毁。现存舍 利塔为明洪武十八年(1385)重建的过街式喇嘛塔,通高13.22米,塔基为正方形,边长7米, 四面有券门互通。

从围墙外看舍利塔

1972年整修时于内壁发现墨书《金刚经》全文。南面门上塑“舍利宝塔” 门额,其余三门门额以汉文、梵文塑“南无阿弥陀佛”佛号;门额两旁分别塑有“赤声”、 “火神”(东面) ,“净水”、“持炎”(南面) ,“紫贤”、“随求”(西面),“除灾”、 “辟毒”(北面)八大金刚名号。

-

大金刚

舍利塔四周显得很清静

1963年2月26日被列为广西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保护碑后有它的简介

墙内的石碑似乎不太清晰

原塔是白色的,现塔也是白的

墙外看塔顶

塔身所坐八角形须弥座,每面有一佛龛,相传旧有金刚塑像, 今已无存。塔身形似宝瓶,原为白色,抗日战争期间为防空袭涂为灰色。南面有放置舍利的 嵌口,内置有明、清时期盛舍利陶罐10余件。塔刹作伞盖形,五重相轮,上置宝珠形钢质刹 顶,铸有60字铭文,款署“洪武十八年十月初七日题”。

塔的周围

近处观塔

可能是某高僧的像吧

王邵《舍利感应记》中,还记载了桂林建塔的神奇事:“桂州缘化寺立塔,未至十里,鸟有千许,夹与行飞,入城乃散。”但是,这座隋朝建立的舍利塔内并未在地方史籍中有所记载。

塔在围墙内,里面一般是不对外开放的。当然,如果大师允许,也可以进去走一走。

木公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