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五千步卒遇匈奴八万骑兵,寡不敌众投降,那他消灭了多少敌人

李广是一位名将,这一点无庸置疑,可惜他没有立下足以封侯的大功,所以遗憾终生。他的孙子李陵也是一位名将。不过李陵的名并不在于打仗多么勇猛、消灭多少敌人,而是因为他投降了。《汉书》中记载,当时陇西(李广是陇西人)的士大夫因为姓李而感到羞愧。就像“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这句话一样。所以说他的名大多数都是恶名。

平心而论,李陵一开始投降匈奴不能说是人之常情,但也可以说是迫不得已。当时他手里面只有五千丹阳兵。汉武帝也没让他去和匈奴硬拼,只是让他出去观察一下匈奴的动向,如果没什么有用的信息,就去受降城休整军队。结果李陵到浚稽山的时候,就遇到了匈奴的主力。

这支部队有三万骑兵,主将就是单于。李陵选择安营扎寨的地方特别好,在两座山之间,分担了很多压力。第一次汉、匈交锋的时候,李陵的军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持有盾牌的前排,一部分是使用弓弩的射手。匈奴是进攻方,但是被箭射退,李陵抓住这个机会反击,杀了数千人。

单于觉得用三万人吃掉这支汉军有些困难,调集了八万骑兵。李陵不敢再打阵地战,只能一边打,一边跑,来到山谷里。这个时候李陵军的士气不振,他为了让士兵死战,把随军的士兵妻子都杀了。这个作法固然残忍,但是有一定效果。第二天李陵军队割下三千匈奴人的首级。

打完这场以后,李陵带着军队来到一座山下。匈奴军在山上,单于命令自己的儿子率军攻打李陵,结果又被李陵杀了数千人。不过匈奴人还没放弃,毕竟八万大军被五千人打跑太丢人了。匈奴人进攻的频率越来越高,一天之内双方交战几十次。在这个过程中,李陵又杀伤两千多人。单于看损失太大,外加害怕有援军或者埋伏,想要撤退。一个汉奸把李陵军的真实情况告诉单于,单于才没有放弃,最后捉住了李陵。

在这么多次的战斗中,李陵军明确杀伤的匈奴兵有五千人,另外还有两个“数千”。小编以为,数千至少也应该在三千以上。也就是说李陵这五千人总共杀伤至少一万一千匈奴兵,很有可能还会更多;而本身几乎全军覆没,只有四百人逃回汉朝,战损比至少在一比二以上。

参考文献:《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