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凭五千步卒和上万匈奴骑兵对抗许久,为何宋朝拥兵百万却不行

关于李陵,有人骂他是“汉军”,也有人为他打抱不平,这其中就有太史公。

关于李陵的历史评价我们暂且不论,我们看一下他的事迹:天汉二年,汉将军李陵率步卒五千出居延,与匈奴数万人遭遇,在箭矢用尽,交战良久,不得已,投降匈奴。

首先,我们可以看出几点:

一、李陵带的是步兵,而对手是骑兵。而我们都知道,骑兵是比较克制步兵的,这本身李陵就处于弱势。

二、李陵的兵力和匈奴比起来,相差太多。但是就是这一场力量悬殊的战斗 ,而李陵却带领着步兵硬生生的抗了许久。

三、 最后李陵还是战败了,但里面提到了,是因为箭矢用尽,所以弓箭兵是克制骑兵的。

关于李陵,《汉书》里还记载:李陵麾下皆为“荆楚勇士奇材剑客,力扼虎,射命中。”

这说明,当时李陵带的这支队伍不是普通的队伍,用现代的来说的话,就是我们的特种部队,而这个部队应该是起源于周亚夫,这家伙可是玩以少胜多一把好手。

其次,我们要了解大宋。

大宋的兵力虽多,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重文轻武的朝代,原因嘛,是因为宋太祖赵匡胤自己也是从将军变成皇帝的,所以担心手下将领也会如此,所以不给手下将军拥有太大的权力。

加上“沉兵”这个问题,造就了大宋的士兵过多,而将领没有的尴尬局面,正所谓:将军无能,累死三军,而大宋拿得出手的将军真的不多。

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将军,自然不会带出好的军队了,自古以来所有有名的军队,都有一个能征善战的将军或者统帅。

比如南北宋时期的岳飞,他建立的岳家军可以说是让金人闻风丧胆,可是呢?

被赵构练下十二道金牌调回,一道“莫须有”的罪名,血洒风波亭。

最后,我们还要了解一下他们的对手。

汉朝的时候,匈奴还只是部落,而不是王国,这差距就大了,同样的《汉书》里有记载,“(匈奴作战)利则进,不利则退,不羞遁走。苟利所在,不知礼义。”

那时候的匈奴士兵,虽然人人习弓马,可是他们的队伍纪律并不严格,这样一来,遇到法纪严明的大汉军队自然会容易被打败,更何况,我们已经可以看出,李陵的军队不是一般的军队,这也是为何李陵投降之后,汉武帝会大发雷霆,灭其满门,而李陵投降匈奴却得到善待,单于更是嫁女给他

而宋朝是面对的对手是辽国、金国、蒙古帝国、这样的统一的国家,北宋、南宋两朝更是熬死了辽国、金国这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

而且在到了宋朝的时候,骑兵的技术越来越好了,经过传承,马背上的技术也越来越好,这就造成了后期的骑兵,比起匈奴时期的骑兵要厉害上许多。

比如在宋金富平之战中:金军以3000骑兵越过沼泽,冲击有乡民聚集的城寨,搅乱了宋军部署,最后以数万骑兵一举击溃了各自为战的十八万宋军,当然其中数据有没有夸张之嫌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也足以看出这个时候的骑兵的技术是多么的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