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唯一一首应酬词,令古今学者争论不休!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虽是女辈,但论作词丝毫不输男儿,甚至更胜!李清照不仅词作成就高,还提出了词“别是一家”的观点,主张词应注重语言与音律的美感,她也最擅长运用语言旋律的变化创造出起伏优美的意境,因而被后人尊为“一代词宗”!其《如梦令》、《醉花阴》、《声声慢》等被选入中小学生课本教材中。

李清照一生早年生活安乐、晚年却凄凉无比,其词的风格特征也是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而不同。譬如其早年作品“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情趣盎然、“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则是思夫心切;而晚年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则变为凄凉孤寂!她所传世的五十余首词大多都是这几种风格。

但唯有一首词例外,也是李清照生平唯一一首应酬词,便是下面这首《长寿乐·南昌生日》:

长寿乐·南昌生日

微寒应候,望日边六叶,阶蓂初秀。爱景欲挂扶桑,漏残银箭,杓回摇斗。庆高闳此际,掌上一颗明珠剖。有令容淑质,归逢佳偶。到如今,昼锦满堂贵胄。

荣耀,文步紫禁,一一金章绿绶。更值棠棣连阴,虎符熊轼,夹河分守。况青云咫尺,朝暮重入承明后。看彩衣争献、兰羞玉酎。祝千龄,借指松椿比寿。

从这首词的题目和正文都可见这是一首给封号为“南昌”的贵妇人祝寿的应酬词。两宋贺寿应酬词作并不少见,苏东坡就曾为朋友生子作过贺词,而在南宋,贺寿词作更是数不胜数,就连词中之龙也写过很多贺寿词。但出自李清照之手的贺寿词却独此一首,甚至很有可能是伪作。

大凡贺寿词无非是祝福祷颂之语,极少佳作。但这首《长寿乐·南昌生日》却着实不凡,同样是赞美之语,写的却是含蓄委婉,不直接夸赞寿星,却赞美寿星有良好的家庭、儿孙满堂;下阕更是用大量典故赞美寿星的儿子,试问有哪个做母亲的听到别人夸自己儿子,能不高兴的?这样的贺寿词可谓别开生面另外,这首词语言风格清丽委婉,用典自然贴切,却属贺寿词中难能的佳作。

但这首词却令古今的诗家学者争论不休,只因这首词并不在李清照的词集中,而是自其他古籍摘录而出的,署名却是“易安夫人”!因而被学者列入李清照存疑词作之一。当然,究竟是否确是李清照所作,已然难以考证,毕竟李清照的作品一向署名“易安居士”,却从未见过“易安夫人”之名,因而这首词也成为一桩千古悬案。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