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商君书》10则金句,句句现实,看完明白许多道理

商鞅《商君书》10则金句,句句现实,看完明白许多道理

《商君书》也称作《商子》,现存24篇,战国时商鞅及其后学的著作汇编,是法家学派的代表作之一。

1.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修权》。蛀虫太多,木头就要折断;裂缝大了,墙壁就要倒塌。比喻危害的因素多了、漏洞大了,就会造成祸害。意在教人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2. 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更法》。苟:假如。假如这种举措可以使国家强盛,那也不一定要遵循原有的法度;假如这个政策对黎民百姓有好处,那也不一定要遵循原有的礼制。这句话指出治国的政策、措施可以不固守原有的法度和礼制,而应以是否有利于国家和民众为准绳来改变。

3.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定分》。所谓的法令,是人民得以生存的根本,是治理国家的根本所在。

4. 不以私害法,则治。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修劝》。不因为自己的切身利益而去损害律法,这样国家才能够得以治理。

5. 穷巷多怪,曲学多辩。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更法》。那些住在穷辟小巷中的人们总是少见多怪,而那些邪曲古怪的人,们有往往喜欢诡辩。

6. 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更法》。故:旧传统。如果能够使得国家强大,就不必去仿效旧的传统;如果能有利于人民,也不必遵循旧的礼仪制度。

7. 爱人者不阿,憎人者不害,爱恶各以其正,治之至也。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慎法》。对我喜爱的人公正不阿,对我憎恨的人不去刻意陷害,爱与恨都能够正直相待,这样就可以把治国大事管理好。

8. 故明主慎法制。言不中法者,不听也;行不中法者,不高也;事不中法者,不为也。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君臣》。不中:不符合。所以,英明的君主重视、慎行法律制度;对不符合法度的言论不听从,不符合法度的行为不推崇,不符合法度的事情不去做。

9. 名分定,势治之道也;名分不定,势乱之道也。故势治者不可乱,势乱者不可治。夫势乱而治之,愈乱;势治而治之,则治。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定分》。确定名分,是治世之道;名分不能确定,一定会引发大乱。因此,势所必治就不会生乱;势所必乱就不会得治。如果势乱再去加以治理,就会更加乱;势所必治再去治理,才能更治。

10. 一兔走,百人逐之,非以兔为可分以为百,由名之未定也。夫卖兔者满市,而盗不敢取,由名分已定也。

出自先秦·商鞅《商君书·定分》。一只兔子逃跑了,上百个人追逐,并非是因为兔子可以分成百分,而是因为兔子的所有权没有确定。市场上有很多兔子在卖,盗贼都不敢去偷取,这是因为市场是的兔子,所有权易经确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