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游最火的小妖,真身不简单,他们背后的故事很辛酸!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有两个逍遥的小妖精,他们的特长是猜拳,爱好是吃酒。

被孙悟空逮住的时候,他们正在塔心里猜拳吃酒,面前放一盘下饭,一只碗,一把壶。

这两个小妖精,一个叫做奔波儿灞,是个鲇鱼怪;一个叫做灞波儿奔,是个黑鱼精。黑鱼精(灞波儿奔)是应答者。

这两个小妖精,虽然是鱼精,却有足能行,是变成的人象。这一对磨人的小妖精长得如何呢?

奔波儿灞生得暴腮乌甲,尖嘴利牙,是个执着身见,毫无慈悲之心的妖精;

灞波儿奔生得滑皮大肚,巨口长须,是个圆滑贪婪,自寻烦恼的鬼东西。

他们在境界里耍弄聪明才智,醉生和幻想之中不能自拔,最终乐极生悲,被孙悟空逮住了。

《西游记》故事里,这一回故事的回目叫做“缚魔归正乃修身”,故事地点金光寺,讲的是不离此心而宣法度的智慧德相。

醉死梦生,必然自寻烦恼,乐极生悲。修身当如何?“转过隅头就是。”正所谓“回头是岸!”

梦死,就是黑鱼精,黑鱼又叫“鬼鱼”,因为“鬼(黑鱼精、龙鬼、鬼车)”的出现,金光寺从此无光。

醉生,就是鲇鱼精。为何“醉生”?故事里的三次饮酒,便是“醉生”!而“鲇鱼效应”,可破醉生状态,所谓“好做凿眼去寻贼追宝”。

故事从龙鬼(万圣龙王)请牛魔王赴会,到两只鱼精猜拳吃酒,再到龙鬼正与鬼车(九头驸马)饮酒,被孙悟空打上门来,都是“醉生”二字。

《西游记》故事里,九头虫生得丑恶,前有眼,后有眼,八方通见;左也口,右也口,九口言论。

然而,最终的结局却是:乱石山碧波潭的两个鱼精,却被孙悟空的戒刀割了耳朵(黑鱼怪)和下唇(鲇鱼精),万圣龙王的老龙头被打得稀烂,九头虫也失去了一个头。

人生在世,何为奔波?正如那首儿歌所唱:“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的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

从牛魔王到九头虫,乃至于万圣龙王一家,奔波劳累一场,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落得一场空,可不正是个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吗?

一言以概之,2018年西游最火的小妖,真身不简单,乃是牛魔王与九头虫一家,其逍遥快活背后的故事很辛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