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唯一殉葬的后妃 死得最亏 只是姐姐爱情的牺牲品?

人跟人的差别还真是大,同样的身份地位,命运却大不相同,姐姐备受帝王宠爱,入宫一月荣升皇贵妃,不久生下皇四子更是得到顺治独宠。而她默默无闻,像是被遗忘在角落中的小角色。受尽宠爱的姐姐因病去世,顺治帝也因为太伤心不久病故,而她成为他们爱情中的牺牲品,顺治帝后宫中唯一殉葬的后妃,真是可怜。

她的殉葬只是为了平息孝庄太后的怒火吗?有人说孝庄太后对董鄂氏的家族很不满意,顺治帝太过宠爱董鄂妃,把这个女人当成他活下去的希望与支柱,也是两人的爱情给顺治帝带去了阳光,所以董鄂氏去世,顺治帝一时接受不了,先是做出追封皇后、葬礼逾度等等违背礼数之举,接着又觉得自己失去了精神支柱,活着没有什么意思,浑浑噩噩的生活,不久追随董鄂氏而去。

这本来不管妹妹什么事,但孝庄太后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心中自然不快,她把主要的责任都归咎到董鄂氏身上,要是没人平息孝庄太后的怒火,那整个家族都会受到牵连。作为妹妹的贞妃自然也躲不过去,为了家族,为了平息孝庄对董鄂妃的怨恨,自愿殉葬。

历史小说作家高阳在《清朝的皇帝》一书中,即采此说,认为贞妃因为董鄂妃之故,为平息世祖废后娘家的愤怒而被逼殉葬。由于康熙十二年(1673年)敕,禁奴仆殉主,明令彻底废除活人殉葬之习。因此贞妃是清朝最后一位殉葬的妃嫔。

王熙在自撰的《年谱》中说,自己为顺治写的遗诏都经过了皇帝的认可,“凡三次进览,三蒙钦定,日入时始完”。当晚,顺治即驾崩归西。王熙在官方的遗诏公布后,便将当时所有和遗诏有关的东西全部付之一炬,此后对遗诏一事便一直保持沉默,再无片言只语。

很奇怪的是,在这份遗诏中有这么一句,“端敬皇后(董鄂妃)于皇太后恪尽孝道,辅佐朕躬,内政聿修。朕仰奉慈纶,追念贤淑,丧祭典礼,过从优厚,未能以礼止情,诸事窬溃不经,朕之罪一也”。

剧中的大概意思是说,朕董鄂氏用情太深,不能克制自己的情绪,此后的种种事情,都是自己的错。其实这句话暗指对董鄂氏的指责,这不会是顺治帝说的话,而是孝庄太后的心意,也表达了她的不满。

贞妃真是可怜的人,她是彻彻底底的受害者。她虽说是顺治帝的后妃,但并不受宠,可能连顺治帝的面都没见过几次。顺治帝与董鄂妃那轰轰烈烈的感情跟她没一点关系,她既没有得到顺治帝的宠爱,有没有得到什么实际利益,但却付出了最惨痛的代价。

贞妃殉葬的时候才22岁,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正是多姿多彩的时候。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失去了自己的姐姐和丈夫。更可悲的是,贞妃从来就没有像姐姐那样得到顺治帝的特别宠爱,在后宫中的地位也并不显赫,完全就是旁观甲乙丙这样的小角色,结局却成姐姐爱情的殉葬品。贞妃的死亡,历史上只把它叫做“从殉”,中国历史一种极为丑陋的古老制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