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历史:堂菲利浦王子和马伊布瓦元帅取得胜利

在意大利,朝向阿尔卑斯山的地区的情况则远不如此。在这些地区当时出现了一幅异乎寻常的景象。最悲惨的挫败,已经继最快速的繁荣而来。法兰西家族在意大利之所失,大于它在佛兰德尔之所得。与它在佛兰德尔取得的看来有用的胜利相比,它的损失似乎更无法弥补。因为真正的目的是树立堂菲利浦为国王。如果在意大利受挫,就不再有完成这一树王目标的谋略手段了。在佛兰德尔取得胜利也属徒劳无益之举。人们感到战利品迟早必须归还,这些战利品只不过是抵押品,只不过是一种用来赔偿别处造成的损失的暂时保证。德意志的行政管辖区没有参与任何活动。莱茵河沿岸平静无事。事实上是西班牙最终成了战争的主要一方。陆上也好,海上也好,几乎都是为了西班牙重启战端。西班牙宫廷的眼睛始终盯住帕尔玛、皮亚琴察和米兰内。

在同奥地利家族的女继承人争夺的大量州邦中,只剩下意大利的这些省份可以维护和行使自己的权利。卖自君主政体建立之日起,这场战争是唯一的一场法国在其中仅仅扮演助手角色的战争。它维护德意志皇帝查理七世一直到这位皇帝去世为止;它维护西班牙王子一直到和平实现为止。在1745年丰特努瓦战役开始时,意大利的局势和1741年的奥地利的局势表面上对法国同样有利。对西、法两国军队来说,通过热那亚的道路已经打通。热那亚这个共和国被匈牙利女王和撒丁国王逼迫得走投无路,声明反对他们。最后它缔结了终订条约:它必须提供兵员18000名。西班牙每月给予它3万皮阿斯特,一次性给予它10万皮阿斯特供炮兵使用。这支炮兵由热那亚向西班牙军队提供,因为在这场旷日持久而又复杂多变的战争中,强大而富裕的国家总是对其他国家进行收买。堂菲利浦的军队同法国军队自阿尔卑斯山南下与热那亚军队会合,估计有8万人。

加日伯爵的军队已经对德意志人穷追不舍,直抵罗马附近。这支军队约3万人,仍在推进,其中包括那不勒斯军队。就是在这同一时期,普鲁士国王朝着萨克森方向,孔蒂亲王朝着莱茵方向,防阻奥地利军队前来援救意大利。(1745年6月28日)热那亚人甚至信心百倍发表声明,在形式上向撒丁国王宣战。制订的计划是:西班牙军队和那不勒斯军队将开来与法国军队和西班牙军队在米兰内会师。1745年3月,莫德内公爵和加日伯爵率领西班牙军队和那不勒斯军队把奥地利军队从罗马近郊追赶到里米尼,又从里米尼追赶到切泽纳、伊莫拉、弗利、博洛涅,最后一直追赶到莫德内。著名的维拉尔的弟子马伊布瓦元帅被宣布为堂菲利浦的军队的首领。他不久就经由文蒂米耶和奥内耶到达,并于6月底率领西班牙军队和法国军队南下,进军蒙菲拉。

材主西、法两国军队从奥内耶公国南下菲纳尔侯爵领地。这块领地位于热那亚领土末端。从那里可进入蒙托安的蒙菲拉。这个地区依然悬崖峭壁林立。这些岩壁是阿尔卑斯山的接续部分。西、法军队在山谷中,在这些悬崖峭壁之间行军之后,进入亚历山大的肥沃地带。这两支军队为了直奔米兰,从亚历山大前往托尔托纳。可以在离托尔托纳几英里路的地方渡过波河,接着沿特辛河的帕维亚就出现在眼前。从帕维亚到米兰这个大城市,步行只有一天的行程。米兰为不设防城市。它总是向任何渡过特辛河的人拱手交出城门钥匙。但是它却有一个十分强固并能进行长期抵抗的城堡。要占领这个地区,必须大举进军;要保有这个地区,必须左顾右盼,注意维护这块辽阔广袤的土地:必须控制卡萨尔和克雷蒙纳之间的这段波河;必须保有从蒂罗尔的阿尔卑斯山区奔流而下的奥利奥河;必须至少拥有洛迪、克雷马和皮齐西托纳,以便封阻可能从特兰提诺经过这一边到来的德意志人的行进道路。

最后,特别必须在后方保持与热那亚河的,亦即与从昂蒂布起经过摩纳哥、文帝米耶的沿海地区的狭窄道路的交通畅通无阻,以便在发生不幸时有避难场所。这个地区的所有这些据点,都因与佛兰德尔领土同样战斗频繁而为人所知,引人注目。这次后果十分悲惨的意大利战役,以人们曾经举行过的一次最宏伟壮观、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开始(1745年10月17日)。如果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今天没有湮没在多如恒河沙数的战斗中,尤其如果这一可喜的事件之后没有继之以极其深重的灾难,那么它撒丁国王率领一支两万五千人的军队,许朗堡伯爵率领一支就足以给人一种历久不衰的荣誉。由奥地利人组成的差不多同等数量的军队,在塔纳罗河在它的河口形成的小海湾修筑堡垒坚守。这个海湾朝着波河平原,位于伦西亚和亚历山大之间。瓦撒丁国王一天得到德意志帝国军队的支持,指挥法国军队的马伊布瓦元帅和西班牙将领加日伯爵就一天无法把他从他的据点赶走。

元帅的还年轻的儿子想出一个办法:把撒丁国王的军队和德意志帝国军队隔离开,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欺骗迷惑奥地利人。他制订一项计划:他把经过计算的地点之间的距离、机遇、风险全部组合起来。如果派出一支数量巨大的分队前往通向米兰的道路,许朗堡就会不愿让这座城市被攻占,就会进军援救,就会撤走对撒丁的支援。此时这支兵强马壮的法军分队在奥地利军队返回之前立即回师与主力部队会合。这时法军只需同敌军半数作战。这一突然袭击将把敌军打得狼狈不堪、溃不成军。此后发生的一切都正如年轻的马伊布瓦伯爵所预期、所布设的那样。法国军队和西班牙军队渡过塔纳罗河,水深齐腰。马伊布瓦元帅对正在营帐中的撒丁国王的步兵进行突然袭击,把这支步兵打得弃甲曳兵,落荒而逃。

加日将军率领西班牙骑兵向皮埃蒙的骑兵发起攻击,把它打得溃不成军,作鸟兽散,并且对其穷追不舍,直到瓦伦西亚大炮的射程内。于是法、西军队就把整条波河水道置于其控制之中。就在这同一时期,法国国王征服了佛兰德尔,他的同盟者普鲁士国王通过新的胜利巩固加强了他的事业。当时在战争剧院的各种不同舞台上,一切都十分有利。将近1745年末,法国人和西班牙人出现在意大利。他们占领蒙费拉、亚历山德林、托尔托诺瓦、热那亚后面的被称为洛梅利内的帝国采邑地区、帕维桑、洛德桑、米兰、几乎整个米兰内、帕尔玛以及皮亚琴察。所有这些胜利接二连三迅速取得,正如法国国王在荷兰,爱德华亲王在苏格兰取得的胜利一样。与此同时,普鲁士国王在他那方面,正在德意志腹地战胜奥地利军队。

但是,这时意大利恰好发生了与战争之初波西米亚经历过的事同样的事。最幸运可喜的表面,掩盖着最大的灾难。普鲁士国王兴兵动武为害奥地利家族,与息兵言和为害法兰西家族,程度同等严重。他实现布雷斯劳和平,使得波西米亚丧失;他实现德累斯顿和平,使得意大利丧失。皇后一女王刚刚第二次摆脱她的这个敌人,就迫不及待于1746年冬季派遣她的新组建部队经过蒂罗尔和特兰提诺抵达意大利。堂菲利浦王子占有米兰,但未占有城堡。他的母亲、西班牙王后不容他抗拒,命令他进攻城堡。马伊布瓦于1745年12月写道:“我预言如果人们固执己见,坚持留在米兰内,会发生一次全面崩溃。”西班牙枢密院就这样固执,于是成果丧失净尽,局面无法挽回。顾色得帕的一方面皇后-女王的军队,另一方面皮埃蒙的军队在各处作战都颇为得手。

要塞丧失、一再受挫,这使法国军队和西班牙军队损兵折将,而最后皮亚琴察作战日迫使这两国军队撤出意大利,状况十分悲惨,令人哀叹不已。皇后女王的军队由利奇当斯坦因亲王指挥。这位亲王仍值风华正茂之年。他在更年轻时曾是皇后的父亲派驻法国宫廷的大使,曾受到普遍尊敬。(1746年6月16日)皮亚琴察战斗之日,他因指挥有方、作战英勇更配受到这种尊敬。因为他当时疾病缠身体力衰竭,身体状况与萨克森在丰特努瓦之战期间的身体状况模一样。他像萨克森元帅那样克服沉疴,驰往参战,大获全胜,这是这整个战争中历时最长、最为血腥的一次战斗。文章到这就告一段落了,大家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请转发并评论哦!感谢阅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