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一生辉煌,晚年遇到了什么事情想要自杀,后被褚遂良救下

李世民作为开创唐朝盛世的皇帝,他能文能武,有一颗仁爱之心,对百姓很好,对国家也很负责,这么一位皇帝,也被人称为千古一帝,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在他晚年的时候,曾经想过要自杀,最后被几个心腹大臣给拦住了。

他想要自杀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储君的设立,本来他在登基之后,就已经立了嫡长子李承乾为太子了,可是随着这个孩子越长越大,渐渐的开始沉迷声色,东宫的官员只要劝诫的,都被太子给收拾了。

为了培养自己这个儿子,李世民也费了不少的力气,得知自己的儿子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之后,他第一时间,就先处死了太子的男宠,和两个不正经的道士,在这个时候,魏王李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因为太子失宠了,朝臣们也都纷纷的换边站,觉得魏王有上位的机会,而李泰自己也因此野心大涨,都是皇帝的儿子,自己为啥不能争夺一下王位呢?李承乾这边不高兴了,也积极的拉拢一些人,想要再来一个玄武门兵变。

估计也是他能力不太够,所以很快计划就败露了,计划败露了之后,李世民很是不高兴,毕竟当年兵变,就是自己的污点,他并不想让自己的儿子这样做,后来他才明白,太子要起兵,就是因为魏王。

当初李世民起兵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情况,他也是因为自己的兄弟所以才起兵,最后虽然是兵变成功了,但是在自己的形象上,留下了很不好的一面,作为一个父亲和君王,都不希望自己的儿子会再次出现这种情况。

得知这件事情之后,李世民也是深受打击,因为他觉得这件事是报应,他害怕自己的几个儿子,也学习当年的自己,所以一直以来,很注意自己形象的李世民,当众失态了,大家也都清楚是怎么回事。

事后长孙无忌、房玄龄和褚遂良等人,就留了下来,李世民也跟他们说,自己不想要儿子们自相残杀,他认为他的儿子们这样做,都是因为自己,所以他只想要一死,信号褚遂良眼疾手快,夺下了他手中的刀。

最后在大家的劝阻下,才立了李治为太子,李治为人比较善良,不会残杀自己的兄弟,这样一来太子和魏王,也就失去了机会,也就不再互相争斗了,这下李世民才安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