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建立南京临时政府

从武昌起义后到11月上旬,全国已经出现了一系列不相统属的省级军政府。为了发展革命形势,集中力量对付盘踞北方的清王朝,建立统一的全国性的新政权被提上了议事日程。1911年11月10日,黎元洪即通电已独立的各省都督,请派代表赴鄂,组织临时中央政府。13日,沪军都督陈其美致电各省,请派代表到上海讨论建立临时政府的问题。这样,组建统一政府的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由于对革命发展的迅速有点意外,革命党人在组建新政府方面的准备显得幼稚与不足。新的中央政府的所在地应该设在哪里?未来国家的政体是什么?是采用总统制还是内阁制?第一任总统由谁出任?这些问题,革命党人事先并没有达成统一的共识,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案。关于建都的地点,当时可供选择的有三处:一是武昌,二是上海,三是南京。

武昌作为革命首义之区,似乎理所当然应该成为未来中央政府所在地,宋教仁、黄兴及许多革命党人主张建都武昌。但由于武昌和上海两方人士都向独立各省发出了邀请通电,因而就出现了会议召开地点上的分歧。黎元洪以武昌为首义之区相号召,坚持在武昌召开各省代表会议;但上海方面则以上海交通便利为由,坚持各省代表会议应在上海召开。表面上是会议地点之争,实质上是权力之争。11月15日,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福建等省代表在上海举行第一次会议,成立了“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20日,由于武昌方面的反对,在上海的各省代表作出决定,先由到沪各代表所代表省份致电黎元洪都督、黄兴总司令,承认武昌为民国中央军政府,以鄂军都督执行政务,并请以中央军政府名义委任各代表所推定之伍廷芳、温宗尧为民国外交总、副长。这一决定实际上同意建都武昌。23日,武昌方面派居正为代表到上海与各代表商谈,代表会议议决各省代表均赴湖北开会,各省留一人在上海以联络声气。

11月30日,各省代表齐集武汉。但此时汉阳已经失守,清军不断从汉阳炮击武昌,代表们只能在汉口英租界举行会议。鉴于武昌方面的危急情形,有人主张建都上海。12月2日,南京光复,黄兴、宋教仁、章炳麟、程德全、汤寿潜与留沪各省代表讨论建都地点问题,黄兴主张建都南京的意见占了上风。12月4日,留沪代表议决以南京为临时政府所在地,聚集武汉的各省代表也议决临时政府设于南京,并将会议地点迁到南京。12月12日,各省代表在南京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讨论主题转为政府首脑人选问题。当时的候选人有四人:黎元洪、黄兴、袁世凯和孙中山。早在11月20日,各省代表承认武昌为民国中央军政府,以鄂军都督执行中央政务,实际上是承认了黎元洪的首脑地位。12月4日,留沪各省代表决定南京为临时政府所在地,并选举黄兴为大元帅,黎元洪为副元帅,以大元帅负责筹组中央政府。各省代表认为,黎元洪是武昌起义的革命党人所拥戴出来的,不是真正的革命党领袖,而孙中山还在海外未回,故只有黄兴是国内惟一的革命党领袖。

但黄兴力辞大元帅之职,并推黎元洪为大元帅。他说他愿领兵北伐,直捣黄龙;至于组织政府,则非他所能担任。由于黄兴力辞、黎元洪力争,各省代表于12月17日作出决议,改举黎元洪为大元帅、黄兴为副元帅,同时议决黎大元帅暂驻武昌,由副元帅代行大元帅职权,负责组织临时政府。21日,黎元洪电告各省代表会议,承受大元帅名义,并委任副元帅代行其职务。实际上,黎元洪并未到南京任职,黄兴也未能代行大元帅的职权,临时政府的组建陷于难产之中。恰在这时,孙中山回到了上海,临时政府的筹建出现了转机。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孙中山,是10月12日从当地的报纸上得知武昌起义成功的消息的。他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立即回国,但继而又决定先从外交方面致力,俟此问题解决而后再回国。由于从英、法、美等国那里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孙中山于11月24日从法国启程回国,12月25日抵达上海。

12月26日,孙中山在上海召集同盟会最高干部会议,讨论政府组织形式及总统人选。宋教仁提议未来政府形式采用内阁制,孙中山则力持总统制。黄兴建议由全体各省代表议决,并提出三条议案:改正朔用阳历;起义时以黄帝纪元,今应改为中华民国纪元;组织政府采总统制。前两条合并讨论,全体赞成通过,惟民间习惯,不禁于阳历下注明阴历节候。关于第三条讨论颇久,多数表示赞同,因而也获通过。至于总统人选问题,大多数人主张推举孙中山,这样,选举总统的时机已经成熟。12月26日,各省代表议决于12月29日开会选举临时大总统。28日,各省代表又议决选举临时大总统采用无记名投票法,候选人为孙中山、黎元洪和黄兴。29日,来自山西、陕西、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山东、河南、直隶、奉天十七省代表投票选举。每省一票,结果孙中山得十六票,黄兴得一票,孙中山以绝对优势当选为临时大总统。

颠覆满洲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至专制政府既倒,国内无变乱,民国卓立于世界,为列邦公认,斯时文当解临时大总统之职。谨以此誓于国民。宣誓完毕,孙中山发布了《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书》,阐明了临时政府的内政外交方针。随后,孙中山下令定国号为“中华民国”,同时改用阳历,以临时大总统就职的当天——1912年1月1日,作为中华民国建元的开始。l月3日,各省代表会举行了副总统选举会,黎元洪以全票当选。同日,临时参议院通过了各部总次长名单,其安排如下:陆军总长黄兴,次长蒋作宾;海军总长黄钟瑛,次长汤芗铭;司法总长伍廷芳,次长吕志伊;财政总长陈锦涛,次长王鸿猷;外交总长王宠惠,次长魏宸组;内务总长程德全,次长居正;教育总长蔡元培,次长景耀月;实业总长张謇,次长马君武;交通总长汤寿潜,次长于右任。至此,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正式成立了。

喜欢小编写的文章可以点赞评论转发收藏哦!谢谢大家的支持小篇会写出更好的文章呈现给大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