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张爱玲的母亲离开儿女后过着潇洒日子?

在民国时代,很多女人被丈夫抛弃后就守着几个孩子过日子,一生没有改嫁,把全部心思放在孩子身上,从青春红颜一直到白发苍苍,后半生再没有尝到过爱情婚姻的滋味。

可民国有一个女人主动和丈夫离婚,把两个孩子丢给丈夫,自己出国到外国过潇洒日子,还交了一个亲密的外国记者男友,充分享受爱情,不结婚,不再走入“围城”里面。这个女人就是民国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母亲黄逸梵。

黄逸梵本是官宦人家的庶女,在她出生前,她的父亲就病逝了,她的小妾生母生下她和弟弟一对双胎胞后,没多长时间也病逝了。黄逸梵和弟弟从小被嫡母养大。

作为一个封建社会的女人,黄逸梵的嫡母重男轻女,喜欢黄逸梵的弟弟多过喜欢黄逸梵,根本不关心黄逸梵的感受。嫡母给黄逸梵裹小脚,还包办她的婚姻,把她嫁给一个浮浪公子哥张志沂(又名张廷重)。

黄逸梵和张志沂三观不合,感情不好,虽然在一起生了一对儿女。张志沂在妻子黄逸梵身上找不到爱情,就在外面包小公馆养姨太太,还抽大烟。黄逸梵对丈夫彻底失望,就借着小姑子留学的时候跟小姑子一起到外国了。

到了外国,黄逸梵就如出笼的小鸟,天地间突然广阔起来,她学习外国文化,广交朋友,一双小脚还到阿尔卑斯山滑雪。几年后,黄逸梵学成归国回到了家里,可是她更看不上落后封建的丈夫,没过多长时间,她和丈夫闹翻了,于是她就毅然离婚,把一对儿女留给丈夫,自己又潇洒地走了,到外国过舒心日子。

黄逸梵离开了让她厌恶的丈夫,可以嫁一个她爱的人,可是她没有改嫁,不过一直有男友,这个男友是一个外国记者,和黄逸梵志同道合。但为什么他们恋爱多年,却不结婚呢?

也许是黄逸梵看婚姻如围城,她好不容易从围城里逃出来,怎能再进入围城,而且她也不想再生孩子了。事实是这样吗?

如果黄逸梵看以前的婚姻是围城,可是她未来的婚姻绝对和以前不同。因为她以前的婚姻是包办婚姻,她不爱丈夫张志沂。而她的男友却是她自己选的,是她所爱的,她为什么不和她所爱的男友结婚呢?

张爱玲小说《小团圆》里面女主角九莉的母亲蕊秋也是一个和丈夫离婚,不用管孩子的潇洒女人。蕊秋爱谈恋爱,可是男友不想娶她,嫌弃她是一个离婚妇人,还想娶一个年轻美貌的未婚女人为妻。结果蕊秋怀孕了也只能打胎。

有人说《小团圆》是张爱玲的自传,那张爱玲的母亲黄逸梵和《小团圆》里面女主角九莉的母亲蕊秋是不是一样呢?但也不应该,因为黄逸梵的男友是外国人,外国人根本不在乎女人已婚未婚,国王还娶寡妇呢。

为什么黄逸梵和外国男友只恋爱不结婚?应该是她的男友是不婚族,不想受婚姻的约束,所以他不和黄逸梵结婚,而黄逸梵有过婚姻和孩子,对婚姻也不强求,所以就听从男友的安排,只恋爱不结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