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层次是高是低,看这三点就够了,你属于哪一层?

文/把酒谈历史

农民起义家陈涉曾有名言:“王侯将相焉有种乎?”人的荣耀和地位并非上天注定,更多的还是靠后天的自我奋斗。一个人若是无才无能,那便如后主刘禅一般,给他在好的平台和资源,也扶不上去。而像朱元璋这样的人,即使出生草莽,也能通过自己的精明能干,荣登九五宝座。

人的三六九等,不是先天做决定,而是由后天的发展逐渐演变出来的。我们常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生便是一个巨大的舞台,人人都在上面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甚至在不同角色间转变,而格局便是人的台风和气场,决定了他人生所能达到的高度。

古代奇书《格言联壁》,将人分成了上、中、下三个层次,不同层次的人对待人生有不同的态度和方式。一个人,层次是高是低,看这三点就够了,你属于哪一层?

一、上士忘名

最高等的人才上可知天命,下可晓人性。他们对自己的才能资质有着绝对的自信,所以从不会执着于世间的虚名。犹如古代的圣贤大能,不会在意普通人对自己的看法,他们追求非凡人所能懂。

高层次的人注重自我内在价值的提升,是一种超越自我,不断去充实能力学识的追求。虚名皆为身外物,何求功名在人间。他们愿意通过自己的一丝力量去兼济天下,但从不渴望闻达于诸侯。

二、中士立名

中等层次的人才,有一定的智慧和才华,渴望能建功立业,流芳百世。这种人最为普通,符合大众的心理。现在社会,家家户户都非常重视子女的学业和教育,许多富裕的家庭甚至讲究精英式培养。为的便是希望孩子能进入高等学府,接触更多的资源和人脉,将来成就一番事业。

中士没有上士的超凡脱俗,身上带有功利主义的色彩。他们的名更多时候是为了满足自我的虚荣,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社会的良性竞争,但同时也要注意莫被虚名所绑架,迷失了自己的初心和方向。

三、下士窃名

这种人最为人所不齿,自己没有足够的资质和才能,但却通过见不得光的手段去欺世盗名。曾经听朋友说过,有一次他们单位的作品要参加评奖,将实际的创作者名单报给了领导,但那领导为了私心,竟将其中一个名额让自己无能的儿子来顶替掉了。

生活中不缺这种仗着权力去不劳而获的人,他们偷走了别人的心血,别人的创意,以及别人的荣誉,但他们偷不走别人的能力,即使获得的头衔和名誉再多,也终会有路出马脚的时候,到时候站得越高,摔得越惨。

你找到你所处的层次了吗?欢迎留言告诉我们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