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民族英雄,临终前大喊哪三个字缘何还与俄罗斯有关

>清朝历史,从乾隆归位后,接下来的几个皇帝,倒也不怎么昏庸,甚至还称得上兢兢业业。比如我们可爱勤俭的道光皇帝,龙袍补丁摞补丁,吃饭也不忍浪费,感动到人想哭。可是无论这些皇帝怎么样发挥主观能动性,大清国力的衰弱是不争的事实,这就像夕阳落山一样,只剩下几抹余辉了。

清朝的没落,带来了列强的入侵,虽然朝廷不怎么样,但作为拿着俸禄的大臣们,还有些是具有忠君爱国、民族大义等思想的,他们和外国侵略者浴血奋战,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堪称民族英雄。

在这些民族英雄中,林则徐应该说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一个,他所领导的禁烟运动,确实是那个时代难得的壮举,大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而且在当时的国内环境下,林则徐能够“开眼看世界”,勇于接受新事物,组织人手编写出《海国图志》这本书,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至少从思想上影响了日后一大批有见识的中国人,开了学习西方的风气之先。

林则徐在禁烟后,一直仕途不顺,英军的入侵和清廷的溃败,让林则徐背了黑锅,几乎丢掉了一切官位。不过到了洪秀全、杨秀清等人在广西闹腾的时候,清廷又想起了这位重臣,委派他前去弹压广西的农民起义。林则徐不顾年老体弱,接到任命后立即赶往广西。

1850年11月,林则徐走到了广东潮州的时候,在吃了晚饭后,突感身体不舒服,最后大声喊出了“星斗南”三个字,然后与世长辞。

林则徐的死,在当时震动了很多人,一方面林则徐虽然身体虚弱,但也没有什么重大的疾病,突然暴亡有些可疑;另一方面,林则徐在广东禁烟的时候,曾得罪了广东十三行的大老板伍秉鉴,禁烟运动断了他的财路,所以有人就推测是不是伍秉鉴暗中指使人谋害的吗?

抛开这一切不说,林则徐在生命垂危的时候,明知说不了几句话,肯定要拣最紧要的话语交代后事,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们在危急关头正常的情绪反应,那么林则徐口中的“星斗南”这三个字又是什么意思?

有人从天象学上进行推测,说林则徐临死的晚上,有一颗巨大的陨石从天而降,落在了北辰星的星位,而在星象学上的划分中,中国处于北辰星的南边,俄罗斯处于北辰星的北边,因此林则徐看到了这一奇异的天象之后,从他丰富的经验中判断,俄罗斯这个国家日后一定会成为我们的心腹大患。所以在临死前,心忧国事的林则徐,才奋力喊出这三个字。

也有人说,“星斗南”指的是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运动,当时虽然洪秀全还没有成气候,但在林则徐的眼里,日后他们必然会成为大清朝的巨大威胁,因此才不惜一切提出预警,希望能够引起清朝皇帝的重视。当然,不管哪一种解释,都只是一种猜测,但他的爱国之心却是明白无误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