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灭亡后,满人改姓,你身边有这几个姓,说不定就是大清后人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对于这个距离我们最近的古代王朝,很多人都抱有强烈的好奇心,想要以此来了解真实的古代王朝的样子。其中就有人对于那些遗留下来的满清贵族的去向非常好奇,结果发现他们多少人竟然改姓了,以此来归隐民间,让家族得以传承下去。

1912年,清朝在溥仪宣布退位后,就彻底走向覆灭。大家都知道,姓氏对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代表了自身的出身来源. 清朝灭亡后,那些当年作威作福的满清贵族们,不再有贵族身份的时候,为了避免被以前自己欺负的人找上门来,就不得不把自己的姓氏改掉了,今天我们就来说几个例子。

首先我们就来说说满族最高贵的姓氏爱新觉罗,这是皇族的姓氏,不过为了保命他们也不得不改姓。他们为了融入汉族中,便重新改为艾、罗等比较贴近汉族的姓氏。所以有人说现在姓艾或者姓罗的人里面,说不定就有曾经的皇族后裔。

再来说一说慈禧的叶赫那拉氏,满族人的姓氏之一,是满族的一个大氏族,明末海西女真四部的王族姓氏。明末,那拉氏因为居住地不同,分为叶赫那拉、哈达那拉、乌拉那拉、辉发那拉四大支系。清朝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就是叶赫那拉氏,近代的慈禧太后也是叶赫那拉氏。后来清朝灭亡后,那拉氏改为“那”姓,据说当前国内的某那姓女歌手是慈禧太后的后人。

钮钴禄氏:是满族最古老的姓氏,典型的一氏冠两姓的满洲氏族。满语的意思为“狼”,狼是女真部落的图腾之一,出于对狼的图腾崇拜而以其为姓氏。清朝时期,钮钴禄氏的人大部分都做官,地位较高。与其他满洲姓氏不同,钮钴禄氏从金代开始在汉语中就被译为郎姓,后来也是改汉姓为郎、钮等。大家都知道的有一位姓郎的经济学家就说过自己是满族人.还有一位著名的钢琴家也姓郎。

还有就是富察氏,看过《延禧宫略》的应该对这个姓氏并不陌生,富察氏在清朝也是数一数二的大姓,比如福康安、傅恒都是这个姓氏的任务,后来在大清灭亡之后,大多人纷纷改姓为“傅”、“付”这样的姓氏,而且这还是比较常见的,相信我们身边应该就有不少这种姓氏的人。

“满汉一家亲”满清皇室一辈子也没有真正做到,当时清朝灭亡以后,满族人改了姓氏,才实现了真正的“一家亲”和民族团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