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向诸葛亮进献一‘奇计’,诸葛亮为啥死活不同意

228年,诸葛亮集结蜀汉十万大军挥师北伐,目标便是占据半壁江山的曹魏,这次出兵北伐,诸葛亮筹备了两年之久,对曹魏的进攻可谓是非常犀利。赵云、邓芝率领一支偏师吸引曹军主力,诸葛亮则趁机从祁山进攻,陇右四郡的太守逃的逃,投降的投降,诸葛亮不费吹灰之力占据了曹魏大片领土。

曹魏当权者曹叡得知诸葛亮的‘战果’后,马上组织兵力反攻,派遣张郃攻占街亭,只要街亭被拿下,诸葛亮只有撤军的份。诸葛亮不是圣人,也会有犯错的时候,早已料定曹叡会争夺街亭的诸葛亮对马谡进行委派,前往街亭阻击张郃,只不过这次任命,诸葛亮错的离谱,面对身经百战的张郃,竟然派出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结果可想而知,街亭失守,北伐被迫停止,诸葛亮无奈撤军回成都。

魏延,率领自己的部曲加入刘备后,可以说是平步青云,步步高升。先是随着刘备入蜀作战,平定广汉郡、围攻雒城,被刘备提拔为牙门将军。219年,汉中之战以刘备取得战争胜利而结束,汉中太守的位置大家本以为会是张飞,然而结果却令所有人震惊,汉中太守刘备没有让张飞来做,而是半路加入的魏延。当然,刘备的识人能力还是比较靠谱的,既然能够看出魏延有汉中太守的能力,魏延也必定不会令刘备失望。魏延在位(汉中太守)整整九年,汉中从未发生过一丝差池,总是固若金汤的屹立在蜀汉的北边,如果死后有灵魂,我想刘备应该可以瞑目了。

现如今,诸葛亮抽调魏延随军北伐,当诸葛亮得到陇右四郡时,魏延便向诸葛亮进献了一条‘奇计’,这条计谋也简单,诸葛亮牵制曹魏主力,再由魏延率领小股部队奇袭长安,到时候与诸葛亮会师潼关,如此一来,长安以西的地区便能一举平定,北伐也将取得重大突破,史称子午古奇谋。可惜,诸葛亮一句风险太大直接回绝了魏延,今后诸葛亮的数次北伐,魏延数次提出,结果却是一样。

很多人纳闷了,为啥诸葛亮死活不同意魏延的这条奇谋?照理说,诸葛亮发动了五次北伐,最后除了损兵折将、耗费国力外,取得的成就完全不值一提,那么让魏延去‘试试’又怎么了?其实,诸葛亮一直拒绝魏延不是因为对魏延有‘偏见’,而是舍不得。归根结底是因为蜀汉人少地广,无法去实施魏延的奇谋。

魏延所提出的子午古奇谋,全长300多公里,如果奇袭,期间的变数太多,第一次魏延提出是在诸葛亮攻取陇右四郡时,那时诸葛亮拥有自己的策略,即慢慢蚕食曹魏领土,打下一块地盘,便要守住一块地盘。魏延的想法是一战定音,这与诸葛亮的策略完全背道而驰。假如诸葛亮允许魏延去实施奇袭长安的计划,对于打下的地盘,蜀汉拿什么去守?这才是根本原因!蜀汉没有那么多的人力去固守偌大的地盘,只有消灭曹魏主力军才是当下取胜的关键!让一位大将军去实施没有‘未来’的计划,蜀汉远没有达到人才济济、猛将如云的地步,所以诸葛亮舍不得魏延去,因为诸葛亮怕,怕魏延这一去便是永远。

对于魏延的奇谋,你是怎么看的呢?是否值得一试?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