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落难时,水镜为何不提侄子司马懿而举荐诸葛亮?真相很残酷

话说天道爱轮回,在古代的时候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尤其是在三国时代,天下豪杰群起纷争,逐鹿中原,政权分割,三国鼎立。关于三国时代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很多,其中有一段最著名的刘关张三兄弟三顾茅庐的故事,为了请诸葛亮出山费了好大的力气,那么刘备是从何处听说诸葛亮的大名,并且不遗余力地要请他出山辅佐自己呢?这就要提一提书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了,他就是水镜先生。水镜先生在《三国演义》中出场时间并不长,但却重重影响到三国将来局势的发展。

水镜先生原名司马徽,人们又称他为好好先生,水镜先生知识渊博,博学多识,有识人知人的眼光。在三国中,刘备去投靠荆州的刘表,刘表收留他后,派他去驻守新野,但是却被荆州的蔡瑁猜忌,并且受到蔡瑁的暗算,刘备演了一出马跃檀溪的故事才逃过一劫。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刘备在这一劫难之后,他遇到了水镜先生,经过水镜先生的一番指导,刘备的传奇人生才刚刚拉开序幕。

水镜先生直接向刘备道出了一个人才方案,举荐庞统、诸葛亮,曰两人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帮助刘备筹备天下大计。后来刘备就直奔南阳诸葛庐去寻找诸葛亮,三顾茅庐,恭恭敬敬地请诸葛先生出山辅佐他完成帝王大业。可是在当时,水镜先生有一个侄子司马懿也非常出色,这时大家就很疑惑,为什么水镜先生不举荐自己的侄子司马懿给刘备,反而举荐其他两个外人,其实这个原因很现实。

其实大家可以想象得到在当时那个时局,刘备各方面的实力都远不如其他诸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水镜先生如此有才能的人,当然清楚了解当时天下的时局,刘备虽然很有才华,但当时的实力却并不怎么样,自身都难保,考虑到这些,司马徽转身就投靠了当时最兵强马壮的曹操。然而天不遂人愿,水镜先生在投靠曹操之后还没有多久,来不及大显身手就一命呜呼了,他在临死前举荐了自己的侄子司马懿。

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司马懿投靠了曹操,在曹操手底下卖命,他在曹睿死后与司马昭在朝堂把持政权,野心逐渐暴露,于是就有“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典故。不久后,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干脆废掉了魏帝,自称皇帝,建立晋朝,灭了吴、蜀两个政权,结束了东汉末年以后三国分裂的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