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也可放牧 ?听山沟沟里的“牧猪人”—口子头村刘备怎么说……

阜平县史家寨乡口子头村村民刘备“不一般”的生态放牧山猪方式传遍了十里八乡。刘备也成了深山沟里有名的“牧猪人”。

口子头村

在山洼里养殖基地,笔者看到,黑色、白色、豹纹等各种体色的猪悠闲地捡食玉米粒。这里的牧猪方式与饲养场和村民一家一户的养殖截然不同。

刘备介绍,清晨就会把猪赶出简易的猪圈,引到溪水边、山林里让其散步觅食。在这里猪吃野菜、野果、青草、树叶,喝清凉的山泉水。天凉时就把猪引到向阳的暖坡处晒太阳睡觉,天热了就带到树荫下乘凉。

各种肤色的猪悠闲地捡食玉米粒

刘备介绍,“放牧”山猪的想法是受到小时候村里的叔伯长辈放羊的启发。

刘备回忆,过去村里的叔伯长辈放羊,早晨放羊起坡,让羊在山上吃草,中午领羊下山到溪涧饮水,并在石头上洒上盐或料给它们增加营养……这样养出的羊,体格壮硕,肉质鲜美。猪是否也可以这样放养呢?自己想要大胆尝试。

“放牧”的山猪饮用山泉水

刘备介绍,自己能“放牧”山猪,更主要的是因为当地具有适宜的放养条件:春夏山体植被茂密,山上长出各种青草;秋冬光照时间长,山涧泉水丰沛等。此外,当地大部分田地改种玉米为中药材。放牧山猪与山羊和牛不同,对药材的破坏程度极低,近乎没有。

在山林里散步觅食

2016年3月,拿到10万元银行贷款的刘备在距口子头村6华里的山沟里建立简易猪舍,购进100多头猪崽开始进行生态放牧养殖。刘备说,由于猪每天进行大量的运动,生长速度特别慢,每年每头猪增重仅150斤左右。

“还会陆续扩大规模。”目前,刘备放牧山猪近200头。刘备介绍,因为自己放牧出来的山猪不同寻常:猪肉色泽鲜艳,肉质鲜美、香而不腻,生猪以每斤12元的价格销售,吸引了很多客商慕名前来购买,同时也吸引着不少村民想要入股合伙经营。

编辑制作:杨梦幻

撰 稿:李秀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