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早早预测了秦朝统一,这个预言和历史非常巧合并准确

为何秦朝能统一六国?司马迁四次提及一个预言

秦始皇嬴政在公元前221年结束了战乱,统一了六国,这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大的转折点,对于秦朝为什么能统一六国的具体原因,相信大家在历史书中已经学到很多了,秦最终能统一,这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导致的,比如说,当时的社会环境动荡,人民饱受战乱之苦,内心渴望有人进行统一,还有秦国自身实力的逐步强大,以及嬴政本身具有雄韬伟略等等原因。

但是令人惊奇的是,早在战国时期,有人就早早的预料到了秦朝会统一的情况,还被司马迁四次记载到了《史记》里面!说到这里,是不是很想知道,到底是谁这么厉害?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个预言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又是谁提出来的?

第一次是在《周本纪》中有记载:周太史儋对秦献公说:''周故与秦国合而别,别五百年复合,合十七岁而霸王出。''说出这句话的这个周太史儋是谁呢?资料显示,他就是战国初期担任周国史官的人,当然也有人怀疑太史儋就是老子,但这个也只是推测而已,并没有确实的证据。

那么接着来解释一下这句话为什么预测了秦朝统一。“周故与秦国”这句话是说,周孝王因秦的祖先养马的功劳,把他们分封在秦地,更为周的附庸国,让其继续嬴姓的祭祀事宜,当然这个等级是很低的,不过这正是秦的建立。后来为了躲避犬戎之难,周平王东迁,在东迁过程在中,秦襄公作战得力,立了战功,还专门派兵护送周平王,使周平王平安迁都,周平王感念秦襄公的护送之情,因此把秦襄公提升为了诸侯,还许诺把周朝被犬戎侵占的土地送给秦襄公,这是“合而别”,之后秦国攻占岐山以西地区,从此开始迅速发展起来。

“别五百年复合”,说的是自平王东迁(公元前779年)之后五百年后,东周王室渐渐衰败,最终在公元前256年,周王朝最后一位天子死亡,周终究覆灭。再往后十七年,公元前239年,正好是嬴政亲政那一年,亲政之后他把嫪毐、吕不韦等一干势力一扫而空,然后开始积极部署了统一战略,发动了一统六国的战争,最终成功。这就符合了“合十七岁而霸王出”的说法。

这句话在之后的三次还分别出现在了司马迁的《秦本纪》、《封禅书》、《老子韩非列传》中,在今天看来,这个预言可以说是和历史非常巧合了,并且准确的让人惊奇,但是在历史的潮流中,有太多让我们感叹和惊奇的事情,中国古人的智慧一直都在刷新我们的认知,而且从当时的社会状况来看,分久必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