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岁杨秀清必死的6大理由 第2要打洪秀全屁股第5霸占女状元

(说历史的女人——第519期)历史上凡是敢称九千岁的人都没有好下场,因为皇帝才称万岁,皇后和太子才称千岁,你有多牛,居然敢称九千岁?历史上最有名的九千岁有两个人,一个是明朝的魏忠贤,此人权倾朝野,残害忠良,最后被崇祯帝逼迫上吊自杀,并被肢解。今天咱们聊聊另一位九千岁,他就是太平天国东王杨秀清,此人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却因战功也当了九千岁,但最后也惨死了。关于他的死因向来众说纷纭,但总结起来大概有6个理由,其中第2个理由是他试图打天皇洪秀全的屁股,第5个理由是他霸占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此人似乎罪不可赦,但后世也有不少人为他辩护,说他的死另有隐情。那么究竟杨秀清是不是真的该死?究竟冤不冤?欲知详情,本回分解。

杨秀清首先是个聪明人,其机智聪慧不在洪秀全之下。1823年,杨秀清出生在广西桂平市紫荆山平隘新村一个贫民家庭,他5岁丧父,9岁丧母,由伯父抚养成人。杨秀清成年后,由于没有田地耕种,他以烧炭卖炭为业。不过既然自己能烧炭,又能出去卖炭,尽管生活很艰苦,但也算是有能力的人了。他没有上学的机会,斗大的字不识一车,但在卖炭的生涯中,却练就了聪明机智甚至世故圆滑的个性,当然也很有人缘,而且很有魄力。

1843年,洪秀全和冯云山创立了拜上帝会,开始在广东、广西两省传播教义。1846年,在冯云山的影响下,杨秀清加入拜上帝会。期初他只是个普通的会员,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脱颖而出,成为太平天国运动的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1847年2月,冯云山因带领会众捣毁庙宇入狱,洪秀全返回营救。这时拜上帝会突然受到地主势力的迫害,会中群龙无首,人心动摇。这时,杨秀清站了出来,利用他的聪明劲立了一功。他伪装成“神灵附体”的样子,代表天父传达圣旨,从而巩固了拜上帝会。

冯云山出狱后,他和洪秀全虽然知道杨秀清伪装天父下凡是巫术,但看见在群众中起了这样大的作用,认为正可以好好利用。于是,杨秀清在拜上帝会内部,正式取得了代天父传旨的特殊地位,并一跃成为拜上帝会的领导者之一。

可以说杨秀清在投机取巧中取得了洪秀全的信任,但在之后的太平天国起义中,他做为第一代元老也确实立了不小功劳。起义刚开始,农民军就受到了清兵的严重阻击,但杨秀清多次借助“天父下凡”来组织队伍,使队伍很快壮大,为金田起义杀开一片血路。

1851年2月,洪秀全登基,自封天王,封杨秀清为军师,正式建立太平天国。起义之初,农民军队伍纪律,杨秀清又多次借“天父下凡”进行说教并鼓动士气,打造了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队伍。之后,杨秀清率军在平南官村和永安州城战斗中发挥出色,奠定了他在太平军中的地位。

1851年底,洪秀全在永安分封诸王,杨秀清被封为东王,地位处于东西南北诸王之首,并担任太平军统帅,正式掌管兵权。在以后的一系列战斗中,杨秀清显出了很高的军事才能,先后带领起义军在永安突围、龙寮岭大峒山战斗中取得骄人战绩。由于冯云山牺牲的过早(1852年即牺牲),使杨秀清在太平军中早早地就稳坐第二把交椅。

之后杨秀清带领太平军进入湖南,提出进军江南的战略方针,得到洪秀全的赞同。他们接着转战湖北,一路影响越来越大,势如破竹,一举拿下武昌、汉阳等重镇,1853年3月,杨秀清指挥太平军沿长江东下进抵南京,并很快拿下南京。杨秀清与洪秀全商定,正式宣布改南京为天京,并定都于此,正式建立起与清王朝相对峙的太平天国政权。

可以说在太平天国初期,自金田起义到定都南京,杨秀清绝对立下首功,没有杨秀清,就没有太平天国政权。所以他在太平天国的地位也是自己打造的。刚建国时的杨秀清并没有居功自傲,因为此时曾国藩横空出世,开始对太平军造成威胁。洪秀全和杨秀清没有松懈。他们继续对清兵对曾国藩展开较量,双方互有胜负。太平军在杨秀清、石达开的率领下,于1854年底取得了湖口大捷,使太平天国政权得到了很大稳固。

接下来太平军进行了北伐和西征,并迎来了杨秀清在军事上最辉煌的一幕。1853年底,曾国藩建立江北和江南两座大营,企图围攻太平天国。1856年2月,燕王秦日纲破江北大营,准备停歇时,杨秀清力排众议果断地同秦日刚继续战斗,一鼓作气乘胜又拿下江南大营,并逼死清军前敌总指挥向荣,使曾国藩遭到了空前的打击,太平天国达到了最辉煌时期。这时的杨秀清声望一时无两,集教权、政权、军权于一身,他实质上已经是太平天国的最高权力者,洪秀全只是名义上的领袖。

这一切似乎来得太容易了,洪秀全和杨秀清很快便陷入胜利的傲慢之中。洪秀全欣欣然躲入内宫开始享受当皇帝的滋味,渐渐不理政事,太平天国的军政事务基本被杨秀清一人独揽。本来这也没啥,历史上许多皇帝都这样,自己不干正事,只顾享乐,让一位重臣操办一切,比如刘婵对于诸葛亮。但杨秀清可不是诸葛亮,他本来因功大已经被封为九千岁,可是还不满足,于1856年8月,杨秀清假借天父传旨,要求洪秀全把他由“九千岁”再加一千岁,加封为“万岁”。

这就有点过分了不是,你一句话就加1000岁?洪秀全当然不愿意了。你老杨功劳再大,也是个二把手,我洪秀全才是老大,你要搞清楚。可杨秀清偏不,我就要当老大,于是洪秀全忍无可忍,找了个借口,让人把杨秀清给杀了。就这样,一个为太平天国立下不世之功,可以说是像韩信对大汉的功劳的杨秀清,连其全家和部下两万多人就消失了。这件事叫天京事变,此事变使太平天国开始走向衰退。令后人唏嘘不已。然而杨秀清功劳那么大,大家有目共睹,洪秀全怎么说杀就杀?而且杨秀清跟其他朝代的大臣是不一样的,其他朝代的大臣不管功劳怎么大,总归是给皇帝打工的,皇帝一人说了算,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杀任何大臣都是一句话的事情。可杨秀清不一样,他的地位非常特殊,洪秀全并不能对他完全行使君权的。何以见得?

太平天国运动跟历史上其他朝代的农民起义不同。洪秀全是借助西方教会建立的拜上帝会,他自称是上帝的次子,也就是说,耶稣老大,他老二。但是西方基督教讲究人人平等,除了上帝外,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也就是兄弟姐妹关系。所以太平天国的权力构成跟历朝历代相比,就显得非常特殊:天王洪秀全是上帝次子,南王冯云山是上帝三子,东王杨秀清是上帝四子,北王韦昌辉是上帝五子,洪秀全之妹洪宣娇是上帝六女,翼王石达开是上帝七子,西王萧朝贵是上帝女婿。就这么个情况。

大家跟着你洪秀全干事情,就冲着这一点来的,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呵呵。所以洪秀全不能对杨秀清行使君权,不能想让杨秀清死就让他死。所以洪秀全要杀杨秀清没那么容易,况且杨秀清立下那么大功,洪秀全曾经公开对太平天国的子民说:“东王(杨秀清)是上帝之爱子,与朕乃同一老妈所生,在未有天地之先者,是父子用一脉亲也。”洪秀全可以说是把杨秀清尊为与自己是同辈的天国之主了。尤其是杨秀清曾数次扮演“天父附体”的角色,可以说是在太平天国里唯一的可以行使“天父”权力的人,某种意义上比洪秀全还牛,洪秀全还不敢觊觎天父之神威,但杨秀清可以。所以洪秀全杀杨秀清必须要有充分的理由和条件,据历来史家分析,起码有6大理由:

第一是当然是杨秀清逼洪秀全封其为“万岁”,洪秀全也当然不愿意,我是上帝次子,你算老几?即便老三冯云山死了,你顶上去,还只是老三嘛,你当万岁,我怎么办?

第二个理由是,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洪秀全耽于享乐,荒于政事,整天在后宫不出来,还虐杀宫女等,杨秀清对其很是鄙视,于是杨秀清多次借天父附体羞辱斥责洪秀全,让洪秀全怀恨在心。比如这次,他表演天父附体的鬼把戏,要当众打洪秀全屁股。在太平天国的官方颁布的《天父下凡诏书》里,就记载了这件事。天父怒对天王曰:“秀全,尔有过错,尔知么?”天王跪下,同北王及朝官一齐对曰:“小子知错,求天父开恩赦宥。”

感觉像演戏一样,实际上是真的。因为洪秀全向来承认杨秀清天父附体这事,所以他即便知道杨秀清装神弄鬼,为了顾全大局,也不敢揭穿,只有向杨秀清跪下。接下来杨秀清说,“尔知有错,即杖四十。”你知罪就好,那么就照屁股杖打四十下!你说洪秀全此时心里什么滋味,简直恨死杨秀清了,敢打皇上我的屁股?哼,以后非想办法搞死你不可!幸亏此时北王和众臣跪下说,请天父息怒,小的们愿替天王受罚!可杨秀清不准,坚持要打洪秀全屁股。洪秀全也还只得硬着头皮说,“小子遵旨,请天父惩罚。”

这时众大臣再次给洪秀全讲情,说愿替老大受罚。这时杨秀清看戏演的差不多了,也得给大家个面子不是,于是说,看在兄弟姐妹的面子上,就饶了你这一次吧。洪秀全虽然没有被真打屁股,可是被羞辱得不轻,自然怀恨在心。

第三个理由是,杨秀清没有打成洪秀全的屁股,但他为了彰显自己的权势,便打别人的屁股,尤其是朝中地位显赫人的屁股,为自己树立了敌人。当时在朝中权力排在第五位的是燕王秦日纲。他是直接攻下江北和江南大营的,杨秀清当时是总司令,不可能直接参战,但秦日纲是前敌总指挥,甚至直接冲锋陷阵,为攻下曾国藩的两个大营立下汗马功劳。有天杨秀清的同庚叔从秦日纲府门前经过,秦府里有个牧马的坐在门前,不懂礼貌,他见了杨秀清的叔叔没有起立致敬,被杨叔打了二百鞭,还不解恨,又把牧马人交给秦日纲。

可杨叔又恐怕秦日纲护短,又把牧马人交给卫国侯黄云昆处理。黄云昆是翼王石达开的岳父,当时主管刑法案件的。黄云昆认为这是个小事情,况且你已经打过他二百鞭了,能饶人处且饶人嘛,可杨叔不买账,还怒气冲冲地去找杨秀清。杨秀清也大怒,于是去找石达开,下令石达开逮捕黄云昆。

这不是太过分了嘛,你为了自己的叔叔的一点屁事,让石达开,一个王,一个也是上帝儿子的石达开去逮捕人家的并没有过错的老丈人,这算怎么回事?石达开当然不愿意。可是黄云昆为了不难为石达开,主动辞职了。在杨秀清的逼迫下,黄云昆的上司,位居24丞相之首的天官正丞相陈承瑢也辞职了,陈承瑢当时是太平天国第六号人物;秦日纲一看这事都是我的牧马人引起的,得,我也逃脱不了干系,干脆也辞职了。这样为了一件小事太平天国的第五、第六号人物,以及第四号人物石达开的岳父全部辞职。

辞职就算了,还不行,继续惩罚。于是杨秀清下令把秦日纲、陈承瑢、黄云昆拉下去打屁股。而且还是下令让北王韦昌辉干这事。让韦昌辉得罪人,于是韦昌辉把石达开岳父抓起来打了300下屁股,把五号人物秦日纲打了100下屁股,把六号人物陈承瑢打了200下屁股。这下杨秀清就树立了几个敌人。

第四个原因是,杨秀清赤裸裸地打压其他王爷的势力,剥夺他们的权力,比如他把北王韦昌辉的兵力分给石达开,招韦昌辉嫉恨。还有,杨秀清有个小妾的哥哥跟韦昌辉的哥哥因房产问题发生了矛盾,杨秀清便把韦昌辉哥哥交给韦昌辉,下令严格处理。韦昌辉无奈,在杨秀清逼迫下,把哥哥五马分尸,韦昌辉简直恨死杨秀清了。杨秀清还把秦日纲贬为奴等。这些都为杨秀清埋下了祸患。

第五个原因是,杨秀清霸占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女状元。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也实行了科举制度,为了体现男女平等,特地开设女科。这样就产生了历史上第一位女状元,就是傅善祥,她不仅很有才华,她的应试文章得到了主考官和杨秀清的共同称赞,而且长得极为漂亮,被杨秀清一眼看中,归我了!于是就把女状元留在东王府自己用了。傅善祥帮杨秀清处理政务,事情干得很漂亮。傅善祥的出色表现也引起天王洪秀全的注意,洪秀全也让傅善祥来帮助自己处理事情,并封傅善祥为“恩赐丞相”。

这样一个女状元被两个人看中,但杨秀清因为先下手为强,硬是把傅善祥据为己有了。并且把她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了,把女状元纳妾了,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就彻底沦为杨秀清自己的玩物。这不仅让文物官员生气,更让洪秀全气愤啊,我居然争不过你杨秀清!杨秀清真该死。

第六个理由是,杨秀清功高震主,做为老大当然心里忌惮。其实洪秀全跟刘邦和朱元璋一样,都是白手起家的草根一族,等当了皇帝,最忌惮的就是手下的大功臣,所以杀功臣就是自然的事情了。如此,做为太平天国第一功臣,杨秀清就该死啊。所以他要像刘邦杀韩信那样除掉杨秀清。当然还得找个杀手。刘邦找了萧何帮忙,把罪责为萧何身上分了不少,洪秀全就也得找个人充当罪魁祸首。找谁?当然得找杨秀清的仇人,此人唯韦昌辉莫属。于是下密诏,招韦昌辉来弄这事。

韦昌辉当然乐意死了,所以一来就痛下杀招,把杨秀清一家老小,包括部下随从等一网打尽,残杀2万多人!造成天京城血流成河。恐怕洪秀全在暗中得意呢。还没完,你韦昌辉太残忍了吧?于是再招来石达开说这事。石达开回来后,自然要指责韦昌辉了,于是韦昌辉大怒,你石达开算老几,连你一块收拾!于是又杀了石达开全家。石达开只有逃走。

这下韦昌辉激起了公愤,在石达开和众人的支持下,洪秀全又合情合理地杀掉了韦昌辉。之后又逼走石达开。这下,飞鸟尽良弓藏,兔死狗烹,洪秀全完成了刘邦和朱元璋的任务。

综上所述,杨秀清其实是被洪秀全搞死的,因为他有必死的6大理由,不死不行。从洪秀全这边看来,他必须得死,但从另一方面看,还真也有点冤。(文/一米暖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