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到晋中市区骑电动车可达,会合并吗?

同省内,两个地级市的市区紧紧相连的,最有名的是西安和咸阳。而陕西省的邻居山西省,也有这种情况,省会太原和晋中的市区,也早已融为一体。

太原是山西中心城市,辉煌的历史名城,雄伟的军事重镇。而作为太原的邻居,晋中的知名度不是特别高,但你应该知道名城榆次吧。榆次,就是晋中。

榆次历史悠久,战国时就已是晋中名城。在春秋末,榆次归主持晋国大政之一的魏献子,所以也称魏榆。榆次就在太原东南郊,所以,榆次在历代都隶属于太原郡。

榆次和太原的关系亲密到什么程度?曾当过临时的太原城。

公元979年,宋太宗赵光义北伐定都于太原的北汉。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灭掉北汉后,赵光义认为太原城龙蟠虎踞,是中原的巨大威胁。赵光义下令一把火烧掉太原城,但是太原地区总要有个治所吧。当时赵光义急着要进攻契丹,哪有工夫建新城,就把太原治所迁到榆次。几年后,北宋才把太原治所迁到了唐明镇,也就是现在的太原市区。榆次继续成为太原府的辖县,金、元、明、清因之。

新时代成立前夕,成立榆次专区,地级。榆次专区很大,包括榆次、太谷、介休、平遥、左权这些名城。1958年11月,榆次专区更名为晋中专区,驻地榆次。榆次1983年设县级市,1999年,随着晋中地级市的设立,榆次市变成榆次区。

面积1.63万平方公里的晋中市,下辖9县、1(县级)市、以及榆次区。也就是说,榆次是晋中唯一的主城区。

有人说,到了榆次(以下皆代指晋中市区),和到了太原几乎没有区别。两地的距离不是说太近了,而是压根就连在一起。

你要从遥远的地方去太原,坐飞机应该是第一选择。你所乘坐的客机会降落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你出了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出门也就步行二里地,就进入榆次境内。你要乘坐火车,在太原南站下车,也不需要打车,步行也就5公里左右,就进入榆次境内。

太原和榆次,几乎不分彼此。太原理工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都在榆次境内设立新校区。从太原到榆次,找不到异乡的陌生感,同样的语言、风俗,互相往来,骑个电驴子就能穿行两地。

太原是山西省中心城市。中国的省级地域发展,往往需要一个大型城市带头,太原带动山西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太原在东南一线受制于晋中,东线发展不便。在这种情况下,与晋中实现城际一体化,确实有实行的可能性。

这样的例子,在国内也不是没有例子。最近的,一说山东省会济南,即将与另外一个地级市莱芜合并,莱芜成为济南的市辖区,等于给济南经济的腾飞插上一支翅膀。远一点的,有安徽省会合肥,原地级市巢湖撤销,巢湖市(市区)划归合肥,同样给合肥发展带来动力。

对晋中来说,虽然和太原市区紧紧相连,但之前只能算是省会太原的外围,如果在某种程度并入太原后,晋中就是太原的核心城区之一,直接享受太原发展的红利,同时也能向太原提供太原所需的发展动力,互利双赢。

太原是区域中心城市,处在京、冀、郑、陕之中,很多高铁都走山西。比如晋桂高铁,从太原直达广西南宁。从北京到太原也有直达高铁,北京出发到太原,也就80分钟。还有京昆高铁,从北京到云南昆明,途经太原。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到太原也在建高铁。

太原的高铁四通八达,经济腾飞指日可待。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你想晋中能无动于衷吗?所以,太晋(榆次)一体化,对晋中来说利大于弊的。

晋中和太原的一体化进程很快,比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以及在公共交通等方面,与太原全方位合作。晋中的定位是成为省会太原的城区副中心,打破与太原无形的围墙,在时间和空间上与太原进行无缝对接。

当然,晋中和莱芜的情况不一样。莱芜是一个面积非常小的地级市,只有2246平方公里,没有下辖县,如果与济南合并相对比较方便。但晋中面积太大,除了榆次区,还有10个县市。更重要的是,晋中的主城区榆次是在整个晋中版图的中间偏西,如果在行政区划上与太原对接,是只并入榆次呢,还是整个晋中地级市都并入呢?

相信这两座美丽城市的智慧,会圆满地解决这一问题。

更多历史地理文章,请关注:地图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