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一个人顺应天道规律,做到这2点,则多受益,得大吉利!

《易经》谦卦,艮下坤上。

艮为高山,坤为大地,山本高,但却居下,为谦。

古人极其重视谦,认为做到谦,则有益无害。谦卦,下三爻皆吉,上三爻皆利,全卦亨,君子有其德而不居,为谦,谦则吉利。一个人做到这2点,则多受益,得大吉利!

1、谦虚,远离祸害。

《易经》谦卦,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

日中则昃,月满则亏。天道的规律是,盈必招损,谦则受益。盈满者得祸,谦损者得福。

道理大家都懂,可实践起来,很多人就忘记了。我讲一个真实的案例。早几年,深圳发生一起绑架撕票案。华为的一个高层员工家里的孩子,被人绑架,勒索钱财,然后被撕票。导致这个悲剧的根本原因是:盈满者得祸。

华为早期的老员工有股票分红,很有钱。有钱了,就是豪房,豪车,开大奔接送孩子上下学。这孩子,也染上了炫富的习性。后来就被知情人盯上,绑架了去,过程不知道怎么沟通,就把这孩子给撕票了。破案后抓到凶手,是熟人干的。

老祖宗的话,不会错的,盈满者得祸,谦损者得福。一个人无论是功名,还是财富,积累有盈了,一定要谦,谦损得福。

2、谦虚,不是软弱。

《易经》谦卦,六五,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

六五,是阴爻在阳位,居中,但不正,所以叫不富。这种情况,上下之邻中,总会有些人不服的。对不服的人,可以用侵伐,用武力解决,利。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自谦,不是软弱。谦虚,不代表不能干仗。当自己的正当利益受到侵犯时,可以奋起讨伐,维护正当权益。

现代人,一说到谦虚,就想到彬彬有礼。那是对君子而言。

像我写文章,有的人明明就是喷子,我反击回去,就有人说我不谦虚。对恶的纵容,也是一种恶。希望大家明白这个道理。谦虚,不是软弱,不是做老好人,不是别人打了我左脸,我还把右脸给他打。这种是愚,不是谦虚。

《易经》的谦卦,就是让我们谨记这条天规:盈必招损,谦则受益。盈满者得祸,谦损者得福。做人做事,时常能做到谦虚,则有益无害。

谨记老祖宗的话,盈满者得祸,谦损者得福,得大吉利!

每天学一点《易经》,这是解读《易经》的第35篇文章。为方便读者连贯阅读,我尽量坚持每天更新,直到把《易经》解读完为止。

PS:本文由易先生原创,从一个全新的视野,解读疑难国学,传承古老文化。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