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10句经典智谋,字字珠玑,使人回味无穷

《三十六计》10句经典智谋,字字珠玑,使人回味无穷

一、小敌困之。剥,不利有攸往。

出自《三十六计·关门捉贼》。对于那些弱小的敌人,要围起来,将他们歼灭。如果让他们溜走,便十分不利于我们追击。

二、形禁势格,利从近取,害以远隔。上火下泽。

出自《三十六计·远交近攻》。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攻击近距离的敌人更容易,越过近距离的敌人,而去攻击远处的敌人,是很难的。火向上燃烧,水向下流淌,水火不相容,正式和我方与近敌无法共存的情形。

三、两大之间,敌胁以从,我假以势。困,有言不信。

出自《三十六计·假道伐虢》。处在敌我两大强国之间的小国,当其受到威胁时,应当立刻出兵救援。这样不但可以去的小国的信任,更能够扩大自己的势力。

四、全师避敌,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出自《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全军退让,避开敌人,以退为进,相机而动,这并不违背通常的用兵法则。

五、顺以动豫,豫顺以动。

出自《三十六计·隔岸观火》。要根据敌人的情况来策划,并且要顺应敌情变化而相机行事。

六、虚之虚之,疑中生疑;刚柔之际,奇而复奇。

出自《三十六计·空城计》。情势虚的要显示的再虚一些,让敌人更加揣摩不透;在敌强我弱的时候,更显得用兵之奇妙莫测。

七、静不露机,云雷屯也。

出自《三十六计·假痴不癫》。宁可假装痴癫而不去做任何事情,也不可以冒充有智谋而轻举妄动。

八、兵强者,攻其将。将智者,伐其情。将弱兵颓,其势自萎。

出自《三十六计·美人计》。兵力强盛,就需要攻打他的将帅。将帅有智谋,就需要打击他的情绪。将帅意志衰弱,他的部队士气就会低迷萎缩。

九、借局布势,力小势大;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也。

出自《三十六计·树上开花》。借助局面而布成阵势,即使兵力弱小,也会看起来很强大。《易经·渐》卦中说:“鸿雁飞向陆地,全都是凭借他的羽翼丰满,而助长的气势啊”

十、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间以得行。

出自《三十六计·苦肉计》。正常情况下,人不会自己伤害自己,若受害必然是真情;把真的变成假的,把假的变成真的,间谍便乘机活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