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在牢里遇见一哑巴,几年后开口说话,后来成领国二号人物

开国上将在牢里遇见一哑巴,几年后开口说话,后来成领国二号人物

张爱萍将军是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百战疆场,是一代战将。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一路披荆斩棘,为解放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开国上将军衔。

张上将原名张端绪,十几岁时就参加了革命,立志改天换地,并为自己改名为爱萍。参加革命后,他曾有过两次坐牢的经历。土地革命时期,在上海,他曾两次遭外国巡警和国民党的逮捕。在狱中,他英勇抗争,坚贞不屈,保持了革命气节。

1929年8月,张将军奉命来到上海开展革命工作,并于与组织接上了联系。不久,上级准备在南京路举行反抗帝国主义和军阀的示威游行,由张爱萍担任总指挥。

浩荡的示威游行开始后,张将军带着人群举起横幅、彩旗,高喊着爱国口号。可是,当他们走到南京路附近时,突然冲出许多巡捕,截断了去路。几声枪响后,巡捕见人就打,见人就抓。张将军也不幸被捕了。

被巡捕抓住后,张将军等人被关进了巡捕房的一间冰冷的牢房里。牢房里关着许多革命群众,由于抓的人太多,铐子不够,巡捕把张将军和一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铐在一个手铐上。

成了狱友后,中年男子一直看着张将军。于是,张将军友好地问道:“你好,我姓张,你贵姓?”中年男子听罢,眨眨眼,不回答。

张将军感到奇怪,又问了一句:“你为什么被抓啊?是因为示威游行吗?”中年男子听罢依然一字不说。于是,张将军扭转过身,不再理他了。一连几天,每当问话时,那个中年男子依然一句话都没说。于是,张将军认定这个中年男子一定是个哑巴。

在同孚路巡捕房被关押了20天后,张将军等人被释放了。

谁也没想到,五年后,张将军在长征途中,在红三军团军团部碰到这个哑巴狱友。于是,他主动问道:“1929年9月,你是不是在上海的同孚路待过?”

对方一听,甚为惊喜,说道:“是的,待过,那次被关在英国巡捕房,跟我铐在一个手铐上的人是不是你?!”

张将军听后,吃了一惊:“啊,你这不是会说话吗?不是哑巴?”

“哈哈!我原来就不是哑巴。”对方说。

一番攀谈后,张将军得知此人是朝 鲜 人,名叫武亭。

武亭于1905年出生在咸镜北道镜城郡,在汉城长大,真名叫金武亭。1923年,金武亭为了寻求救国途径,来到中国。之后,入了党,参加过第一次国内革命和北伐战争。

1929年,金武亭参加了上海工人运动,被推举为总指挥。起义被反动派镇压后,武亭被英国人逮捕.当时,租界有个规定:一旦发现是外国人参加中国武装革命的,都要杀头。而武亭只会说几句简单的中国话。在狱中,他怕暴露身份,所以干脆什么话都不说,装哑巴。结果巡捕们果真以为他是哑巴,关了他2个月后,就把他放了.出狱不久,他就参加红军,到了彭总的麾下,深受彭总的信任。

张将军和金武亭都没想到二人分别五年后,竟在这里相遇了,二人相谈甚欢,聊了许久。

后来,武亭不仅参加了长征,而且还在红军大学学习,红军大学毕业后被任命为八路军总司令部作战科长。

抗战爆发后,武亭负责组建八路军炮兵,并成为八路军第一个炮兵团总部炮兵团团长。抗战胜利后,武亭回到了他的祖国。朝人民军成立后,武亭担任炮兵总司令。后来,武亭又成为了(朝)劳动党第二书记,并相继担任人民军炮兵司令、人民军第二军团长、首都防卫司令官、行政局副委员长等职务,成为了邻国(朝)第二号人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