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的襄阳战时腊八节

>明天又值一年一度的腊八节。800年前隆冬时节,襄阳城被金国大军围困,襄阳保卫战正酣之际,也正值腊八节。南宋文武双全的抗金将领赵万年在这天赋诗《腊八危家饷粥有感》,和襄阳军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腊八节。我们特别邀请我市文史学者、“汉江智库”研究员甘忠银先生同大家分享宋金襄阳之战的相关史事,感受那时襄阳军民是在怎样的一种战时氛围中过腊八节、喝腊八粥的。

襄阳城外涨胡尘,矢石丛中未死身。

不为主人供粥饷,争知腊八是今辰。

强敌压境山雨欲来

记者: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腊八危家饷粥有感》这首诗的作者。

甘忠银:这首诗的作者是南宋的赵万年。赵万年字方叔,祖籍浙江衢州,移居福建长溪,是一位文武双全的抗金将领。他出生于宋乾道四年(1168年),自幼聪明好学,相传曾师从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庆元二年(1196年)中武举,任襄阳制置司干办,从此与襄阳结缘。开禧年间,金军围困襄阳,赵万年协助鄂州都统兼京西北路招抚使赵淳以万余守卒抵抗金人20万大军,最终城得以保全,围得以解除。因守襄阳城有功,赵万年被封为武德大夫。

记者:这次襄阳抗金保卫战在历史上有记载吗?

甘忠银:有记载,记载这场战役的人正是赵万年。赵万年在守城期间,记录了一部《襄阳守城录》。《襄阳守城录》详细记载了襄阳保卫战的全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反观《宋史》,对于长达3个多月的襄阳保卫战却惜墨如金,仅有“乙酉,赵淳焚樊城”“辛丑,金人围襄阳”等寥寥数语的记载。由于政治原因,赵淳的功绩没有得到认可,《宋史》也没有为他立传,幸亏赵万年留下了珍贵史料《襄阳守城录》,后世才得以了解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否则恐怕世人难知赵淳的抗金事迹。

记者:这场襄阳保卫战是怎么发生的?

甘忠银:宋开禧二年(1206年)五月,宋宁宗正式颁布伐金诏书,将全国分为川陕、荆襄、江淮三大战区,三路分兵进发。以吴曦兼陕西、河东路招抚使,以郭倪兼山东、京东路招抚使,以鄂州都统赵淳兼京西北路招抚使,为中路军统帅。不料西路军统帅吴曦据蜀反叛,金章宗作出攻取襄阳的决策,金军连下枣阳、光化、随州、谷城,完全打掉了襄阳外围诸军,兵锋直指襄阳。

军民一心众志成城

记者:此次宋金襄阳之战的经过是怎样的?

甘忠银:此次宋金襄阳之战的经过,《襄阳守城录》记载得十分详细,为今天的我们了解那段历史留下了宝贵的史料。此次保卫战从开禧二年(1206年)11月到次年2月,襄阳城被围90多天,其间宋金双方大战十余次,金军攻城达30余次。此次战役中,宋军采取坚壁清野、加固城防、分兵牵制、袭扰疲敌等措施,军民一心,众志成城,凭借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意志、灵活的战术、周密的指挥,取得了大战的最终胜利。

记者:为什么宋军在这次襄阳保卫战中,最终城得以保全、围得以解除?

甘忠银:应该说最终获胜与京西北路招抚使赵淳随机应变、多所创新分不开。他在此次战役中创造了许多兵法未载的守城方法。除积极守城外,面对金军的疯狂进攻,宋军还有选择地主动出击。如派兵进攻周边邓州等地,牵制金军的攻势,减轻襄阳守军的压力;趁金军立足未稳,发动突然袭击,出城劫寨,杀伤大量敌军;在万山一带烧毁敌军大量云梯等攻城器械,降低了敌人攻城的可能性。金军多次进攻失利,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在所有的攻城方法都用尽以后,被迫撤围而去。撤军之前,金军在营寨墙壁上无奈地题诗一首:“千辛万苦过江来,较场筑座望乡台。襄阳府城取不得,与他打了半年柴。”

记者:赵万年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甘忠银:当时赵万年作为襄阳制置司干办,协助赵淳守城乃职责之所在。开禧二年(1206年)冬,金兵渡江南下,以20万大军围困襄阳城。当时襄阳城守军仅有万余,强敌压境,许多官员相继逃遁。赵万年修造武器,储备粮食,力劝新任招抚使赵淳死守襄阳。他起草《手板谕汉儿军》文告,以传单的形式散发,使之流传到金军阵营中,通过对“汉儿军”(即江北降金的汉人军队)陈说利害,分化、瓦解敌军。为了避免人心浮动,防止宋军中再有人临阵脱逃,赵万年还作了一篇谕告,勉励大家以死国为心,誓立功名,这就是著名的《勉诸司上幕协力与赵招抚守城》。谕告举出了唐代张巡守睢阳、李侃在妻子勉励下固守城池等事迹,劝慰大家勠力同心、尽忠为国。这篇谕告大义凛然,对于激励官员坚持抗金有极大作用。

气定神闲士气高涨

记者:请您给大家解读一下《腊八危家饷粥有感》这首诗的大致意思。

甘忠银:《腊八危家饷粥有感》一诗写于宋金襄阳之战期间。前两句是说,襄阳城外,弥漫着胡人(金兵)兵马扬起的沙尘,战争异常惨烈,箭矢如雨,九死一生。三、四句是说,如果不是有危姓人家馈赠腊八粥,简直要忘记今日是腊八节了,进一步烘托出战争形势的紧张。寒冬腊月,襄阳军民同仇敌忾,腊八粥的甘甜伴着腊梅的清香,飘荡在城头,为惨烈的战争氛围带来一丝生机,那碗腊八粥的味道也异于平日。整首诗的氛围虽然凝重,末两句却透出一丝明快,充满着积极乐观的精神。

记者:今天再读此诗,您有何感想?

甘忠银:腊八节源于先秦时期的腊祭,人们在腊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腊八节吃腊八粥的风俗由来已久,唐代已初露端倪,宋代开始兴盛,腊八这天,各寺大兴浴佛会,广施腊八粥,吸引人们前去烧香拜佛。久而积习,成为我国民间风俗之一。《腊八危家饷粥有感》这首诗一方面反映出赵万年气定神闲的儒将之风和襄阳军民抗金士气之高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宋代喝腊八粥风俗之盛,即使在强敌压境、山雨欲来的战争时期,也没能影响襄阳军民喝腊八粥的热情。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襄阳城的烽火硝烟早已隐去,今天我们再读这首诗,是为了不忘记这段历史,特别是襄阳人应该铭记这段历史。

记者:这次襄阳抗金保卫战有何历史意义?

甘忠银:这次战役以南宋军民的最终胜利结束,为南宋王朝偏安东南,保有半壁河山立下了不世之功。同时,此役襄阳万余孤军抵抗20万金军的进攻,坚守达3个多月,为“铁打的襄阳”贡献了一个经典战例,丰富了襄阳“兵家必争之地”的城市内涵。

图文:据《襄阳晚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