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城破,杨过为何避世不出山?那些秘密终于被人说出

襄阳大战后在杨龙夫妇离开,首先应该是回活死人墓,顺便做做行侠之事,要不然神雕侠这个侠字杨过是不太配的。当蒙古大军入侵襄阳城的时候,杨过只是派人送去了自己的玄铁剑,为何本人却要避世不出山,不去襄阳城帮助郭靖呢?要知道,郭靖一家人对他可是恩重如山。最后杨过没来,但是郭靖一家人却都战死襄阳城。

后来,杨过和小龙女退隐在终南山古墓。终南山古墓是王重阳抗金失败后建的,就是与外侮不共戴天。这里是优良的爱过传统根据地来的,从后来倚天屠龙记杨过后人还出场平息江湖纷争来看,杨过是一定还一直关心国事,最后襄城被破,郭靖黄蓉战死,也是历史潮流,已不是个人能力可以力挽狂澜的了。但是,杨过是一定一直利用个人影响力,联络各路英雄抗击元军,明教的阳教主据说都是杨过的后人。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郭靖是金老对这句话的化身。襄阳之战,并非是政治政权的争斗,而是种族存亡之斗。当年五胡乱华,汉人几被灭族,而从蒙古这个草原民族的一贯做法来看,他们攻占一个地方之后,只做两件事,一个是抢,一个是杀,,当杨过看到被蒙古铁骑践踏过的村庄时,他才真正理解了他的郭伯伯,这是他思想的一个转折点。如果郭靖逃了,哪襄阳城的百姓会怎么样?那对于各地尤其是江湖中人反抗异族的斗争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他已是江湖中的一面旗帜,可折,不可藏。

襄阳城破,郭靖和黄蓉明知襄阳城会破,但是依然选择跟着襄阳城。而杨过的性格,一直向往的是江湖,而并非大宋的天下。所以,杨过不同与郭靖,杨过有杨过的思想和价值观。郭靖和杨过都是大家所喜欢的人物,两个人的思想和价值观在某些方面截然不同,就像中国的儒家和道家一样,虽然观点有所不同,在中国文化长河里,都大放异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