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每次退朝总是最后走,只怕一秘密被发现,最终还是败露

纵观我国的封建社会,皇帝作为一国之主,受千人膜拜,万人敬仰,自然手中也握有重权,同时享受富贵荣华。然而皇帝这个位置是人人想当,但却不是人人都可以当得上的。一般情况来说,登上皇帝之位有两种途径,要么由现任皇帝直接从自己的孩子之中选拔下一任皇帝。

虽然在这之中嫡长子成为皇帝的概率最大,但也并不是说身为嫡长子的皇子就一定会成为皇帝,若是他自身不够优秀,也随时都有可能会被废除;第二种便是就是推翻旧王朝,建立自己的新王朝,然后称帝。

咸丰帝就是嫡长子继承制中的一个十分明显的例子,虽然不够优秀,但是最终依靠自己的努力顺利称帝。大家都知道,咸丰帝是道光帝的第四个儿子,对他来说十分幸运的是,由于各种原因,他的哥哥们都早早去世了,于是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长子。而且根据清朝的立储制度,道光帝需要在晚年时选出合适的继承人来执掌大统,防止因为各种不可抗力的因素而导致国家无主。

于是这时的咸丰帝,便十分顺利地成为了太子。然而这时的他虽然已经登上太子之位,距离称帝只有一步之遥,但也不代表他可以顺利登基。因为在他之后,道光帝还拥有六个儿子。并且相比他,道光帝更喜欢自己的第六个儿子奕訢。因为奕訢不仅聪慧过人,而且身体强健,又待人有礼,做事也十分有分寸。但咸丰帝却由于小时候打猎受过伤,一条腿便因此留下了终身的残疾;还因为小时候患过天花,所以脸上便留下了许多疤痕,他也因此很不自信。

那么后来咸丰帝究竟是如何坐稳皇位的呢?这些都要感谢他的老师杜受田。他深知咸丰帝在各个方面都比不上他自己的弟弟,想要坐稳皇位必定需要寻求其他的突破口。于是杜受田便让咸丰帝以仁待人,在之后的一次皇家打猎过程中,咸丰帝便将这个要求发挥了出来,他不仅一箭不发,还十分惆怅。

道光帝询问其原因,咸丰帝十分坚定地说:“这个时节正是万物生长、繁衍的季节,我不忍心破坏他们安稳的生活。”也正是因为这寥寥数语,让他在自己父亲心中的位置默默被提高了。

之后咸丰帝也顺利登基,成为下一任的皇帝。然而他自身所带有的残疾却让他在想要拥有一番事业的同时,又深感自卑。于是在每次上朝结束之后,他会让大臣们先行离开,而后自己再离开,这样便可以隐藏自己的缺点。

然而这种事情只能瞒一时,却瞒不了一世,在一次咸丰帝与大臣们讨论国事到十分激烈的时刻,咸丰帝激动地站起来,打算转身就走,然而他却忘了自己身有腿疾,于是他的这个缺点便暴露在了众目睽睽之下。然而这种种表现也显示着,咸丰虽贵为一国之主,但却因为自身缺点深深自卑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