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弟弟谋反,唐高宗不想杀他,宰相举一个例子,他立即被杀

公元642年,大明宫的玉榻上,李世民忽然被噩梦惊醒,原来他梦到唐朝军队大败而归,凉州的薛延陀余部率兵直接杀到关内,此梦太过离奇。他急召长孙无忌等人,分析西北战况。没过2个时辰,八百里加急送来西北军战报,西北军中了敌人的诡计,前军大败,契毖何力将军被俘,前线将士损失过半。李世民赶紧让群臣想办法,如何能救出契毖何力,这位大唐猛将。

最后由房玄龄献策,眼下不能和薛延陀硬拼,建议从长计议,先和他议和,如果有可能,大唐可以嫁过去一位公主,但是条件是契毖何力必须被放回来。李世民同意后,让谁去做使者和薛延陀议和呢,有一人比较合适,此人通晓西北形势,胆识过人,而且会说藩国语言,他就是崔敦礼。于是崔敦礼带上议和的众人,深入险地,凭借他的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对方,崔敦礼立了大功,被任命为兵部尚书。

后来西域回纥等部落相互厮杀,为了避免过度消耗藩国国力,李世民又派崔敦礼前去调停,前后多次出使西域,都圆满完成任务。李勣带兵消灭薛延陀时,崔敦礼随军为向导,立下大功。唐高宗继位后,随着一些老臣被清洗,崔敦礼被提拔为宰相。

唐高宗四年,发生了惊天大案:房遗爱造反,牵涉的皇室宗亲众多,包括李世民的六弟,荆王李元景。当李元景被查出参与谋逆大案时(被陷害的),唐高宗大为震惊,这位六叔是李渊的亲儿子,而且功勋卓著,之前非常得他的信任。唐高宗虽然恼怒,但念及亲情关系,不忍心治他死罪,决定贬他为庶人。

当唐高宗决定不杀李元景时,长孙无忌虽然反对,但是都是君臣大道理,唐高宗根本不听。这时崔敦礼举了一个例子:“当年汉景帝的战车,倾全国的力量,才能平定七国之乱,难道不是因为他自己的叔叔要造反吗?如果汉景帝放过吴王刘濞,会有文景之治吗?”李治听了这话后“豁然开朗”,决定赐死李元景。在座的长孙无忌大赞崔敦礼言辞犀利,例子举得好。

崔敦礼在历史上评价比较正面,他61岁时病逝,唐高宗特地为他举哀。然而多年后,李元景被查出是遭人陷害,若是崔敦礼还在人世,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