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抗金名将也被赐“武穆”谥号,以5000步兵杀退金兀术十万大军

抗金

南宋时期出现了很多抗金名将,但其中最有名的要莫过于岳飞了,岳飞也被赐谥号“武穆”,但在南宋时期也有一位名将被赐“武穆”的谥号,但这个将领却没有岳飞那么有名了,这个英雄就是刘琦。

刘锜出身将门,相貌俊美,善于射箭,声如洪钟。少时随从父亲刘仲武征战,有一次营门口水缸中盛满水,刘锜一箭射中水缸,拔出箭矢缸中水如注涌出,刘锜随后又射出一箭正好将原来的箭孔塞住,人们叹服其射技精湛。

宋高宗继位后,录用刘仲武的后代,刘锜因此得以被宋高宗召见,宋高宗感到十分惊奇,特授予他为阁门宣赞舍人,派他知岷州,任陇右都护。同西夏军队作战多获胜,由于他作战勇敢,西夏人都畏惧他,西夏小孩啼哭,其母就恐吓他说刘锜来了。

刘锜

1140年5月,金主撕毁与南宋签定的和平协议,向南宋大举侵犯。刘锜,他分析金兵南下必然要首先占领东京,再而进攻顺昌。刘锜根据这一判断,就预先率领3000人退守顺昌,准备在此死守,以阻止金兵继续南犯。为了坚定将士们的守城决心,他派人把颖河等水道的所有船只凿穿并沉入河中,向广大官兵们表示"破釜沉舟",不留退路,只有决一死战才是唯一的出路。

于是军士皆奋,男子备战守,妇人砺刀剑,争呼跃曰:'平时人欺我八字军,今日当为国家破贼立功。'"顺昌被数倍于守军的金兵围攻4昼夜,将士们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誓死与城池同在,经过无数次血战,杀敌不计其数,城池完好无损,非常成功的完成了这次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战略阻击任务。

岳家军

金兀术得知顺昌失利,立即亲自率领10万大军增援。刘锜面对更加强大的敌人,决定智取。部将曹成等2人在得到刘锜面授机宜后,便率部去迎击金兵,但未经几个回合,2人便假装坠马被金兵俘获。金主在审问时,曹成按照刘锜事先所编造的话回答说:"刘锜是太平边帅子,喜声伎,朝廷以两国讲好,使守东京图逸乐耳。"金兀术根据口供判定刘锜是一个花花公子,很看不起他,认为这样的将领不堪一击,所以就不带攻城重武器,轻装前进,直逼顺昌城外扎营,连亘15里,全军毫无戒备思想。

金兀术

而这边刘锜也按兵不动,只是先派人悄悄的在颖河中投毒,数日后金兵多数病倒,失去战斗力大半。刘锜认为时机已到了,他组织一支队伍,人人手持长柄斧和长把标枪,排在阵地的前列,专砍敌人首先冲过来的骑兵的马腿。而待骑兵倒地后,再用标枪刺杀,结果大破金军的所谓"铁浮图"和"拐子马"。经此一战大败金兵,刘锜的威名也在全军中传开,"顺昌之战"也被金兵视为恐怖的末日。

金兀术

第二年,金兀术再次率大军南侵江淮地区,宋廷也再次命令刘锜率军迎战。刘锜仍然运用顺昌战役的打法,首先大破金军的铁骑兵,一经接触,金兵们就惊呼"此顺昌旗帜也",便抱头鼠窜逃命。但是,此次大捷,不仅未能给刘锜带来好运,却反而遭到朝廷主和派的妨恨,被派往荆南府、潭州任地方官。

1162年2月25日,刘锜"呕血数升而卒。赠开府仪同三司",后谥"武穆"。宋孝宗追封为吴王,加太子太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