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陵——帝王的情殇,一座为爱情而生的建筑

我们讲过了欧洲的大理石建筑,有法国的凯旋门和英国白金汉宫,还有我们中国的故宫,今天我们把目光移到亚欧大陆的南部,同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印度的著名建筑——泰姬陵。

说起泰姬陵,估计没有人不知道吧,它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也是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被誉为印度的珍珠。

泰姬陵是一座白色大理石打造的美丽建筑,无数观赏过的它人,都对这座建筑的简美程度赞不绝口。它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

泰姬陵的左右各有一幢红色的清真寺和答辩厅互相呼应。

一侧红色的清真寺建筑

建筑群色彩沉静明礼,湛蓝的天空,草色青青托着晶莹洁白的陵墓和高塔,两侧赭红色的建筑物把它映照得格外如冰如雪。

泰姬陵的构思和布局充分体现了伊斯兰艺术庄严肃穆、气势宏伟的热点,整个建筑赋予哲理,是一个完美无缺的艺术珍品。为了建造这座美丽的陵寝,1631年,国王下令在亚穆纳河畔开始动工。动用王室特权,倾举国致力,耗无数钱财,调用了印度以及波斯、土耳其、巴格达 的建筑师、镶嵌师、书法师、雕刻师、泥瓦工共计两万多人参与建设。

泰姬陵主体建筑外观以最高级纯白大理石打造,内外镶嵌美丽的宝石(水晶、翡翠、孔雀石),陵墓的每一面都有33米高的拱门,陵前水池中的倒影,看起来好像有两座泰姬陵。

镶嵌在泰姬陵上的宝石,有中国的宝石、水晶、玉和绿宝石,巴格达和也门的玛瑙,斯里兰卡的宝石,阿拉伯的珊瑚等,同时,它的表面上还雕刻了无数优美的书法,让人惊叹。

建筑上面有无数宝石嵌成的花朵和优美的书法。

美丽的建筑后都有美丽的故事,泰姬陵也不例外。它因爱情而生,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而建立的,据传他曾在妻子穆塔兹·马哈尔死后,极度伤心而一夜之间白头。而这段爱情也因泰姬陵的的光彩而被不断续写,光阴轮回,生生不息。有传说这位国王曾经想在河对修建一座和泰姬陵一样的黑色大理石的陵墓,但因他晚年遭儿子囚禁,所以这个愿望没能实现。不然我们就能看见一黑一白两座大理石陵墓遥相对应,相望千年了。

中央墓室放着泰姬和沙·贾汗的两具石棺,棺椁上以翡翠、玛瑙、水晶、珊瑚、孔雀石等20余种价值连城的宝石镶嵌出精致的茉莉花图案,其工艺之精细、色彩之华丽,可谓巧夺天工,无与伦比。

泰姬陵即使美丽圣洁,却也像圆明园那样,遭遇过无数的劫难。不过它比圆明园幸运,没有被一把大火烧毁,最终还是保存了下来。

在印度沦为大英帝国殖民地的时期,泰姬陵被改成了英国青年们娱乐的舞厅。他们还将泰姬陵开辟为野餐的场所,将铁锤、凿子带了进去,以便在酒醉饭饱之后敲凿陵墓上的宝石和珍珠。更有甚者,当时英国在印度的总督还打算拆掉泰姬陵,将这些建筑泰姬陵的大理石进行拍卖,连施工机械都开进了陵园!

上面的宝石早就不知道被谁撬走了,不过我们还可以想象它曾经的光彩。

殿内留存的完好的雕刻与宝石嵌花

不过我们得感谢拍卖会的失败,这样泰姬陵才得以保存,留存至今。我们今天才能前往印度瞻仰这座美丽无比的建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