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顺治皇帝想出家当和尚的并不是董鄂妃,而是一个男人

看过《康熙王朝》的朋友应该都看过这样一个情节,顺治帝爱董鄂妃入骨,在患天花的时候也仍然只记挂着她,把所有的医者都调派到了董鄂妃的身边,然而董鄂妃最后还是去了,仅留下顺治一人苟活于世。

哀莫过于心死,痛失挚爱的顺治感觉再没有了活下去的念头,遂决定出家当和尚。其他影视剧也皆把顺治帝出家的原因归根于董鄂妃的死,那么历史真的如此吗?其实,让顺治皇帝想出家当和尚的并不是董鄂妃,而是一个男人。下面我会带大家来了解一个人,他才是真的促使顺治帝剃度的罪魁祸首。

顺治帝早前就一直对佛学感兴趣,所以请过很多僧人来宫里,方便他学习佛礼。在此期间他认识了一个礼佛多年的高僧行森,他经常张口闭口称行森为大师,对他的话更是言听计从。

行森觉得老天爷带走董鄂妃就是为了让顺治帝皈依我佛,所以他时常劝说顺治帝出家。顺治帝在失去董鄂妃后,本来就心神不宁的,觉得很寂寞孤单,行森的话给了他莫大的温暖,让他对佛有了非常多的期望。行森还说“您的善举不仅是在给自己积德,也是在给董鄂妃集福”。这让本来有诸多顾虑的顺治帝一下子就坚定了出家的心,董鄂妃算是替行森背了个黑锅。

孝庄自然是不会同意顺治此举的,但不管她怎么劝说,顺治帝都主意不改,她打听一番过后得知这一切是行森在背后捣的鬼,赶忙请了行森的师傅玉林秀来让行森打消念头,因为顺治帝听行森的话,所以她希望行森能和皇室站在一起,让顺治帝重新振作起来。

可行森毫不动摇,他认为皇帝出家是好事,有皇帝做榜样,会有更多的人加入佛门,振兴佛教。玉林秀看没办法说服他,就打算动用火刑,可行森一点惧色都没有,仍旧打算一意孤行。

无奈之下玉林秀只能当众在行森的周围堆起了火柴,点起了火,眼见着火焰渐渐大了起来,顺治帝及时赶到,他想要救下行森,可大臣们都让他收回出家的想法才肯灭火,顺治不想放弃好不容易争取来的自由,摇摆不定的时间里,行森就这样被烧死了。

其师傅玉林秀觉得自己没有进到监管职责,出于愧疚同样自焚而亡,顺治帝看自己还没有出家,就害死了两个人,内心非常愧疚,便不再提起此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