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关羽惨死,三次背叛家主,让蜀国彻底覆灭,最终被司马懿砍死

他让关羽惨死,三次背叛家主,让蜀国彻底覆灭,最终被司马懿砍死

在三国时期,出现了大量的英雄豪杰、能人谋士,光是众人皆知的就有关羽、诸葛亮、司马懿、张飞等,数不胜数,各个阵营都拥有自己的猛将、文官、谋士,他们各有所长,跟随自己的主子,忠心耿耿,赴汤蹈火,毫不畏惧。但是也有人背信弃义,多次易主。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孟达,他是人尽皆知的搅屎棍,人人对其避之不及。吕布虽然也和他一样多次易主,甚至还被称为“三姓家奴”,但是吕布人家能力在那里,大家都无话可说。反观孟达,能力平平,还反复无常。

孟达是靠刘璋才为大家所知,他起初只是刘璋的部下,并没有什么功绩。当时的刘璋有着贵州、四川两个地区的势力范围,这在当时是不可小觑的,但是后来刘备相中了四川,想要将这里作为自己的根据地,于是同刘璋开始了三年之久的夺蜀之战。孟达就是在这个期间转投了刘备,背叛了旧主。不久之后,刘备果真在四川发展起来了,甚至在他势力最大的时候,领地范围一度扩张到了湖北。于是刘备让自己的自己的干儿子刘封和孟达一起留守湖北十堰,在刘封看来自己是地位比孟达更为尊贵,于是对孟达非常无礼,孟达怀恨在心。

在关羽攻进襄阳之后,在麦城失败了,刘孟两人对关羽向他们发出的求救,完全不理睬,最终导致了关羽惨死,于是刘备处于多种考虑杀掉了刘封。

孟达意识到自己在刘备这里可能已经没有什么地位了,毕竟是他当初对关羽的求救视而不见,关羽的死对刘备他们来说不是小事。而且他看到了刘封的死,让他害怕。他自己也因为个中的原因、性格问题在蜀汉军队里备受排挤和质疑。从他的角度来想,他可能本来是不想背叛,因为自己已经有过一次前科了,再这样做的话,对于他自己的名声也很不好。而且刘皇叔对他也很不错,经常把重要的任务交给他去办,但是仔细一想,刘备很有可能因为关羽的死而迁怒自己,而且经过蜀汉和东吴的战争,蜀汉也有了走向衰败的趋势,继续待在刘备部下,前途无望。因此,他开始第二次背弃,这次他选择的下家是曹魏。

到了曹魏之后,他获得了曹丕的欣赏,继续镇守十堰,他熟知官场的交际规则,因而能够和很多曹魏的大人物交好,所以在曹魏的处境很不错。但是没过多久,曹丕就去世了,孟达的地位也就随之下降,随后和他关系好的即位宗室大臣也去世了。继位者曹睿并不喜欢孟达,反而很厌恶他,他觉得此人出尔反尔,几度易主,极不靠谱。于是就想将他放在十堰算了。

但孟达并不安分,他不愿意这样了此一生,于是联系了自己以前的上级诸葛亮,这时候诸葛亮正在攻打北方。

他想的是让诸葛亮拖住魏军主力,自己带人夺取河南,如果这件事完成的话,不仅诸葛亮的功业可以成功,自己也可以更上一层楼。不过孟达犹豫了。诸葛亮希望孟达能够帮助他,专门告诉他的部下,他的部下一向和他有矛盾,想趁机揭发孟达,孟达只能作罢。司马懿写信告诉孟达这是诸葛亮的阴谋的同时,也日夜兼程来到十堰,用了八天破城,将孟达杀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