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20世纪书、画、印兼擅的艺术大家!所作潇洒清秀、刚健阿娜!

陈半丁(1876——1970),名年,字静山,号半丁,别号甚多,浙江绍兴人。

21岁幸遇吴昌硕,于书、画、印、艺理得缶翁教导,继而又在任伯年处补习翎毛、人物。

1906年随金城来京,以卖画为生。

1915年入 “ 宣南画社 ” ,

1918年任国立北京美术学校教授,

1920年入 “ 中国画学研究会 ” ,

1923年任北京大学 “ 造型美术研究会 ” 中国画导师,

1927年任 “ 中国画学研究会 ” 副会长、北平国立艺专教授。 “

七七 ” 事变后,拒绝日伪政府聘请而辞教,

1947年又拒绝南京政府的办展邀请 。

1956年在第二届政协会议上,与叶恭绰一起提出了 “ 继承传统,大胆创新,成立中国画院 ” 的建议,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他对 “ 反右 ” 、 “ 大跃进 ” 等错误, 有过尖锐的批评,由此招致康生等人的打击和迫害,于 “ 文 化 ” 中含恨离去。

陈半丁历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研究会会长、北京画院副院长等职。

陈半丁的花卉作品,最初师承吴昌硕、任伯年,且于海上诸多画家都有获益,来京后复溯源青藤、白阳、八大、南田及扬州诸家,最终合成一家之法。其笔墨、意境得文人之雅和 “ 金石画派 ” 遗风,题材和用色上汲取世俗民间富贵吉祥之趣,所作潇洒清秀、刚健阿娜,迎得了各个阶层的喜好;

陈半丁山水对宋元以来诸多大家多有师法,尤得大涤子神髓,终于融汇诸家诸法变化而出,创造了清丽而不滞浊、创建而不陈腐、清空而且骚雅的山水新境界;人物翎毛也渊源有自,精能处毫发毕现,疏朴处以指运墨而生奇趣;

陈半丁是 20世纪书、画、印兼擅的艺术大家。有《陈半丁画册》、《陈半丁花卉谱》、《当代中国画全集·陈半丁》存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