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子孙有亲生母亲,为什么还让奶娘养育?只因奶娘承担三项重任

古代人在生儿育女的过程中,因为没有现在比较丰富的奶制品,所以,一旦养育的儿子多了,便会去找别人替代自己哺育儿子,而帮助自己哺育孩子的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奶娘,奶娘这个群体在中国是非常流行的,上到皇族,下到百姓其子孙很多都是有奶娘的。

礼记中有明确的记载,国君的孩子生下三日之后,让士大夫的妻子哺育,可见,奶娘这一群体在中国历史上存在的还是比较久远的,秦朝之后的很多朝代,直接规定,皇子出生后需要由奶娘来抚养。

一般来说自己的孩子是不愿意让别人抚养的,民间的富户有时候也是迫不得已才让别人抚养,那为什么朝廷中的孩子不让自己亲生母亲抚养,反而让乳娘抚养呢?我们说三点原因。

第一点原因就是为了让皇子远离后宫的嫔妃,历朝历代,对皇权构成威胁的一个群体就是外戚,比如汉武帝即位初期,奶奶窦太后还有妈妈王太后压得刘彻气都喘不过来,汉武帝对外戚专政的事情是非常痛恨的,他为了防止儿子也受自己这样的憋屈,死之前把钩弋夫人直接处死了。

让乳母养育皇子,皇子不会对生母产生浓厚的感情,即便日后皇子登上皇位,也不会受到生母家人的感情影响,乳母很多都是来自民间的,即便皇子对乳母有感情,也就是给一些财物,赏赐个封号,乳母没有太多的亲属关系,所以在朝中掀不起多大风浪。

乳母的这一作用确实是比较大的,乳娘抚养孩子,最后造成生母和儿子生疏,比如溥仪皇帝见到自己生母的时候,谈论的不是母子情深,他们讨论的是一些要好好当皇帝,好好听圣训这样的事情。溥仪被赶出皇宫的时候,不要太妃,也要留下身边的乳母。

乳母的第二大作用就是对皇子进行启蒙,传宗接代这些事情都是乳母的任务,这也就是所谓的启蒙,不过很多皇子登上皇位后对乳娘形成了一定的依赖,比如唐哀帝当上皇帝后,准备让乳娘当昭仪,但遭到了王公大臣的反对,后来不了了之。

还有明朝年间,明宪宗最后册封万氏为嫔妃,此人最初的时候不是奶娘的角色,就是一个宫女,但是比明宪宗大十七岁的她承担的却是奶娘的任务,最后明宪宗对她形成依赖,倍加宠爱,他监控后宫其他后妃,差点让明朝没有继承的皇子。

明朝还有一个女人客氏,此人认为自己哺育过皇帝,她在后宫竟然以太后的身份自居,在后宫,客氏无所不做,有时候还虐待其他嫔妃,虽然天启皇帝对她好,但崇祯一上台,客氏直接被弄到浣衣处被打死了。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乳母一般都是来自民间,她们是很接地气的一种人,皇帝要治理天下,不能总是高高在上,宫墙内的孩子不能仅仅受老师的教育,他们还需要知道很多民间的事情。

而很多奶妈就是来自民间的,这些品尝过民间疾苦的奶娘多少会告诉他们一些民间的事情,比如历史上的宋真宗,他的奶娘刘氏就是来自民间的,刘氏经常给真宗讲一些民间的疾苦,当上皇帝的真宗也比较关心百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