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敬德墓碑:把他的丑事描写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显庆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大唐首都长安城隆政里鄂国公府,一代猛将尉迟敬德薨殁,享年74岁。唐高宗李治下诏,在云龙门为尉迟敬德举行追掉会。李治下诏放假三天不上朝,在京五品以上官员必须到尉迟敬德府第吊唁。李治还下诏,追封尉迟敬德为司徒,追封尉迟敬德的亡妻苏妩为鄂国夫人,让这对夫妻一起陪葬昭陵,常伴李世民左右。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了:“你咋知道的这么清楚,你当时在场吗?”

小编当时肯定不在场,但是尉迟敬德的嫡长子尉迟宝琳在场。尉迟宝琳请人给老爹写了一方墓志铭,笔者刚才说的这些事情,都是这方墓志铭记载的。除了尉迟宝琳给尉迟敬德立的墓志铭,大唐宰相兼尉迟敬德亲家公许敬宗,还给尉迟敬德写了碑文。笔者今天就结合墓志铭与碑文的记载,讲一下尉迟敬德的人生轨迹。

《尉迟敬德墓志铭》里面,说尉迟敬德名叫尉迟恭。许敬宗撰写的碑文,说尉迟敬德名叫尉迟融。在我看来,尉迟宝琳不可能把老爸的大名搞错了,许敬宗不可能把亲家公的大名搞错了。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尉迟敬德有两个大名。这种情况在隋唐时期不少见,《新唐书》就记载,程咬金早年的大名叫程咬金,发迹后觉得那个名字太土了,就改了一个文绉绉的大名叫程知节。尉迟敬德的情况,应该和程咬金差不多吧。笔者认为,尉迟敬德应该有一个大名尉迟恭,还有一个曾用名尉迟融。

唐高宗李治剧照,感谢原作者

尉迟敬德的人生,是战斗的人生,他的碑文和墓志铭,肯定是着重介绍他的战功。关于尉迟敬德在唐朝时期的战功,大家都耳熟能详。我重点介绍一下尉迟敬德在隋朝时期的战功。尉迟敬德的爸爸名叫尉迟咖,是隋朝的上仪同。尉迟咖死得早,尉迟敬德十二岁就继承了家业。

偏偏那个时候天下不太平,尉迟敬德的家乡闹土匪。尉迟敬德家族田宅广有,引得土匪垂涎三尺。这要是一般人,在十二岁的年纪,碰到了土匪,肯定是吓得尿裤子了。尉迟敬德不是一般人,他是个英勇善战的少年英雄。周岁才十一岁的尉迟敬德,打开家里的粮仓,招募了一批乡勇,组成了民团保卫家乡。马邑在尉迟敬德的保护下,得以免遭土匪祸害。

尉迟敬德慢慢长大了,他的威名也被朝廷知道了。朝廷征召尉迟敬德,让他出任官职。隋炀帝征伐辽东的时候,尉迟敬德在幽州,率领一千名骑兵迎接圣驾。尉迟敬德在那个时候就管理一千骑兵了,已经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武官了。

尉迟敬德人生的第一场大规模战斗,发生在隋朝末年,对手是翟松柏、刘宝强。当时的情况是翟松柏、刘宝强起兵造反,尉迟敬德率领所部参战。按照墓志铭的记载,翟松柏、刘宝强两人拥兵数万,尉迟敬德只带领一百个骑兵,就向敌人发起冲锋。这一场战斗,尉迟敬德所在的隋军,缴获战马三千匹,俘虏敌军五万人。

这一场战斗,隋军参战部队挺多的,主将肯定不是尉迟敬德,尉迟敬德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军官。墓志铭都是挑好听的说,居然把这一场战斗的战果,都算在尉迟敬德头上。击败翟松柏、刘宝强之后,尉迟敬德成了李渊的部下,参加了对历山飞战役。当时的尉迟敬德,在马邑太守王仁恭麾下效力。马邑的兵马归太原留守李渊节制,尉迟敬德也算是李渊的部下军官。当时的李渊,大概也不认识尉迟敬德,肯定也想不到日后的尉迟敬德,会成为他家的凌烟阁功臣。

尉迟敬德剧照,感谢原作者

尉迟敬德打历山飞,表现相当的勇猛。王仁恭为尉迟敬德请功,隋炀帝封他为正议大夫。王仁恭做梦也不会想到,他刚刚给尉迟敬德表功,尉迟敬德就想杀他。王仁恭克扣军饷,使得部下兵将对他意见很大。刘武周作为带头大哥,联合尉迟敬德等人搞事情,把王仁恭杀了。刘武周自称马邑太守,尉迟敬德则是成了刘武周的左膀右臂。

刘武周杀了马邑太守王仁恭,隋朝的臣子肯定是当不下去了。刘武周接受突厥可汗的册封,自称定杨可汗,尉迟敬德则被刘武周封为偏将军。刘武周造反,给了李渊借口。李渊以防范刘武周为名,招募几万人马,然后调转枪口,浩浩荡荡向长安城杀去,史称“晋阳起兵”。

李渊往长安方向打,刘武周则是对太原方向垂涎三尺。李渊打进长安之后,大摇大摆当起了皇帝。刘武周则是派尉迟敬德追着李渊的屁股打,尉迟敬德很厉害,李渊被打得很狼狈,连老巢太原城都丢了。就在尉迟敬德威风八面的时候,碰到了他生命中最丢脸的丑事。这件事情,就是被秦琼打了一顿。

《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唐史》都记载,尉迟敬德确确实实被秦琼打败了,迫不得已才投降大唐。秦琼有个儿子,名叫秦怀道。《秦怀道墓志铭》记载说“祖叔宝,擒尉迟敬德以归”。

李渊剧照,感谢原作者

秦怀道的墓志铭,是儿子秦景倩写的。秦景倩说他的爷爷活捉了尉迟敬德。尉迟宝琳作为尉迟敬德的儿子,肯定不能写老爸尉迟敬德被秦琼打了,更不能写老爸尉迟敬德被秦琼活捉了。尉迟宝琳没办法,他只能在《尉迟敬德墓志铭》上面说:“太宗躬整兵甲,以击武周,获其偏裨,凶徒迸溃。公乃率其馀众,投诚拜款。辞袁之节,抗迹於前荀,去隗之诚,比肩於往窦。”

许敬宗身为尉迟敬德的亲家公,肯定不能写尉迟敬德被秦琼打了一顿,迫不得已才投降李世民。许敬宗是唐朝初年文坛领袖之一,他的文笔确实厉害。许敬宗用生花妙笔,把尉迟敬德被秦琼打败的事情,描写得高端大气上档次。许敬宗在尉迟敬德碑文上是这么写的:“太宗俯离凤邸,亲御龙韬,军次介休,将屠伪邑。早钦英略,深嘉义勇,飞箭以述皇威,投金以申同德。公鉴穷无相,识照先机,雪西楚之如狼,陋张角之吠犬,遽归真主,期乎定人”

把许敬宗写的碑文和尉迟宝琳请人写的墓志铭对比一下,就会发现许敬宗的文坛领袖地位,真的不是浪得虚名啊。一件丑事,被许敬宗描述得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尉迟敬德把孙女嫁给许敬宗的儿子,真的是赚大发了。

参考书目:《新旧两唐书》《资治通鉴》《尉迟敬德碑》《尉迟敬德墓志铭》《秦怀道墓志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