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后德国研制的这款秘密武器,中国抗战时打得日军飞机损失惨重

高射机关炮是一种能连续自动射击的小口径火炮。具体而言,指在前一发射击后,能自动连续完成下一发炮弹的装填和射击的全部动作的火炮,因其特性常常作为防空火炮使用,在民国时代的中国,高射机关炮又因为其小巧轻便的特性被称之为小炮,除了作为防空火炮使用外,也常常充当步兵平射炮使用。

(国军的高射机关炮)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在新兵器的研究上收到了空前的限制,为了躲避协约国的审查和研制新兵器的技术储备,德国各个军火公司纷纷开始了向外转移的工作,1929年,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和瑞士的苏罗通公司签署协议,将部分武器研发和制造转移到苏罗通公司来,1930年,莱茵金属公司正式收购了苏罗通公司,后者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不久之后,苏罗通公司在德国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研制出第一款20mm高射机关炮,定名为S5-100型,不久之后,有基于100型,推出了性能更好的S5-106型。

(苏罗通S5-106型高射机关炮)

1927年12月,首批德国顾问团到达上海,由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中德合作时期,利用德国顾问团的帮助,中国开始“以德为师”调整充实军队,1934年,在德国顾问的建议下,中国决定采购苏罗通20mm高射机关炮装备部队,充当团一级的防空/防坦克火炮,到1936年,一共购买了116门苏罗通机关炮,主要装备于第2,25师,教导总队和炮兵第41团等精锐部队,步兵部队每团编有一个4门苏罗通机关炮的小炮连,战时有团长亲自调度,以排位单位配属至步兵连。

(南京演习时的苏罗通高射机关炮)

(被击毁的日军飞机,为11月27日之战果)

1937年7月7日,日寇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战爆发,此时各部小炮部队均已整编完毕,随即投入到抗战中,利用苏罗通小炮重量轻,威力大的特性,常常能给予日机以沉重打击,在淞沪战场上,高炮部队甚至创造过一箭三雕的传奇战果,1937年11月27日,高炮41团3营在金坛地区部署防御,此时有六架日机满载炸弹成两队品字形队形袭来,这时候3营的苏罗通机关炮迅速进行对空射击,炮长唐云山指挥机炮向第二队日机展开射击,恰巧一发便命中机腹挂载的炸弹,炸弹当场爆炸,随即波及到旁边两架飞机,三架飞机遂一同坠毁。参考资料:《各部队机关炮现有数量表》《抗战时期武器装备:防空炮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