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意外的空中事故彻底改变了二战的进程

1939年10月,波兰战役即将结束时,德军统帅部即着手准备将德军主力西调攻击西欧,特别是法国。此时英法两国已经向德国宣战,英法联军已经在法国西北部与德国接壤的地带集结重兵。东面的苏联虽然与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但是苏联在波兰战役之后进占波兰东部,并逐渐向波罗的海以及东南欧大举扩张。希特勒和德军统帅部都担心一旦德国同英法开战,苏联会全力向西扩张,进而威胁到德国的安全。因此希特勒认为必须以一场快速的战争打垮西面的英法,再掉头收拾苏联。但是以陆军总司令勃劳希契元帅、总参谋长哈尔德上将为代表的德军统帅部多数将领都为此感到大为震惊,他们认为以德军目前的实力而言并不足以击败以英法为首的西方盟国。但是希特勒却被装甲部队空军部队在波兰战役中的杰出表现深深感染,坚信这些新兵器的优势完全能够压垮对方训练有素的人力优势。

在希特勒的一再坚持下,德军总参谋部开始制定攻击行动计划。德军准备沿着法德边境从北到南依次展开A、B、C三个集团军群,B集团军群作为主攻力量从北面沿着英吉利海岸取道比利时,企图凭借装甲部队快速机动的优势一举打垮英法联军主力,前出至法国东北部;A集团军群则在靠近B集团军群的南部阿登方向担负掩护任务,吸引和牵制法军主力;C集团军群在南面佯攻马奇诺防线。德军的这一战略,几乎就是一战时期施里芬计划的翻版。特别是主攻方向的选择,统帅部认为除此之外实在无路可走。行动名称为“黄色方案”。希特勒同意了这一方案,决定行动时间为1940年的1月17日。

1月10日,一名携带''黄色方案''的德空军军官因座机迷航在比利时迫降,由于无法把这一重要文件全部烧毁,致使一部分落入英、法手中。正是这一意外的事件,奇迹般的改变整个西欧战局和二战的走向。

当时德国人并不知道那些文件的真正下落,但他们自然要考虑应对之策并做最坏的打算。希特勒于是决定改变计划,原定于1月17日开始的行动也就被迫向后推迟了。

德军的作战计划也随之改变,作为战略大师的曼施坦因和战术大师的古德里安随即登场了,他们卓越的军事才能和密切配合的战略战术将在4个月后的军事行动中大放异彩。

早在1939年11月,时任A集团军群参谋长的曼施坦因认为总参谋部制定的重走施里芬计划的老路存在很多致命缺陷。如果德军的主攻方向选择在比利时,即使击败联军主力,但德军的力量也消耗巨大,后劲全无。这样一来,1914年马恩河会战的又将重演,被充分发挥内线优势的法军各个击破。因此,曼施坦因认为,德军如果要低成本的获胜只有充分利用联军向比利时境内推进的时机,以部分兵力牵制,装甲部队从中间地带插入,凭借不断机动、连续作战的优势撕裂联军战线,扫荡联军的后方,彻底打乱联军的作战计划。而这一中间地带就是阿登山区!曼施坦因和古德里安对这一计划反复推敲和图上推演后均认为可行。曼施坦因于是借机晋见希特勒,呈报这一计划。但是由于勃劳希契和哈尔德的抵制,希特勒未能采用。直到那次意外的事件发生后希特勒才依照曼施坦因的构想来重新制定作战计划。

假如没有那次空中事件,德军按照旧计划发动进攻,德军主力部队必然会一头撞在装备精良严阵以待的英法联军的正面,通过不停地拉锯战最终将德军的力量耗尽,欧洲大地也不会变的像战后那样的满目疮痍。

但奇怪的是英法两国包括比利时在内都不曾好好利用这一机会,他们都认为这不过是德国人故意用来欺骗同盟国的。于是联军先前制定的D计划丝毫不曾改变,即当德军进入比利时后,集结在法国东北部法德边境上的法军第1、第7集团军会同登陆法国北部的英国远征军合兵一处开进比利时,在戴尔河一线布防,迎战德军。

作为这一计划的制定者——联军统帅的法军总参谋长甘末林上将怎么也没想到反而进入了德军的圈套!!5个月后,经过充分准备的德军按照曼施坦因制定的计划由古德里安打头阵开始了全面进攻,法国的命运乃至西欧的命运就此注定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