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眼中的法国人是什么样子的?英军翻译:一群长着两只脚的野兽

1860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城。10月6日,联军闯入圆明园大肆劫掠并焚毁了这座堪称传奇的皇家园林。在这场浩劫中,人性的贪婪与暴虐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英法联军士兵

一百多年过去了,圆明园依然是中国人忘不了的痛。那么,作为侵略者的英法联军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法国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以战争亲历者的经历做出了回答。

法军于10月6日率先抵达圆明园,当日晚上7点钟左右,英军也抵达了圆明园大门外。法军攻占圆明园时,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英法联军于当夜8点钟一同进入了圆明园。

清代中国富人家庭

联军进入圆明园后,被这奢华无比的宫殿惊讶得目瞪口呆。英军上校保罗·瓦兰在日记中记载:“整个圆明园就是一个巨大的藏宝库,精美的景泰蓝瓷器到处都是,数不尽的金器、银器、玉器摆得到处都是。在一处大殿中,有数棵用珠宝玉器装饰而成的高大树木,在光线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清军被毁的炮台

多年以后,法军上尉巴吕对联军进入圆明园时的感受做了描述:“当看到这座宫殿的时候,不论受何种教育,也不论哪个年龄,还是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大家所产生的观念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东西能与之相比,法国所有王室城堡都顶不上一个圆明园!”

圆明园旧照

圆明园的富有程度让所有人都惊呆了,但所有人都不敢有丝毫动作。因为英军统帅格兰特在进宫前下了严令:“所有人不得动宫殿里的任何物品。”

晚上10点钟左右,人群中出现了一句话“grab ab”(法语抢劫),法军士兵不顾军令,最先涌向了圆明园中的奇珍异宝。士兵们受此影响,秩序大乱,纷纷开始了劫掠与破坏。

联军暴行

对英法联军的劫掠,当时20岁的英军翻译莫里斯·埃里松在其书籍《一个赴华翻译的日记》中记录了当时的场景,并对英法联军的行为进行了点评。

埃里松记载:法国人毫无章法,简直就是一群暴民,他们单个行动肆意劫掠,拿不走的大花瓶、紫檀木柜子和乌木宝座就用斧头、铁锤砸毁。相对来说,英军则较有纪律,英军以班为单位,整个过程没有混乱,对于拿不走、拿不动的东西也并未肆意破坏。

圆明园复原照

10月7日,法军闯入了圆明园的衣料库,法军士兵将这些精美的丝绸劫掠一空。法国骑兵将劫掠来的丝绸用来拴马,堆在地上的昂贵丝绸被马尿、马粪肆意践踏。一群中国人跟在法军身后,跟着肆意破坏,毁坏了不少珍贵宝物。

10月8日,英法联军又进行了新一轮的劫掠。10月10日劫掠结束时,法国海军士兵人人身上裹着大清皇后的丝袍,胸前挂满了大清官员的朝珠,手里拿着珠宝,怀里揣着瓷器满足地走出了圆明园。

联军劫掠珍宝

在劫掠圆明园的过程中,法军的造成的破坏是相当大的。就连英军对法军的行为也颇为不齿,翻译埃里松对法军评价道:“这是一群长着两只脚的野兽,一群没有规矩的混蛋。”

10月18日,为销毁侵略证据,英法联军放火烧毁了圆明园。法军统帅孟托邦在《回忆录》中写道:“北京的半边天都被烧红了,一座座雄伟壮丽的殿堂在大火中倒塌,士兵们欢呼雀跃,这是属于他们的胜利。”

联军在圆明园的暴行

同治十二年(1873),经内务府查验,圆明园联军焚烧后,尚存正觉寺、蓬岛瑶台、绮春园等13处宫殿没被烧毁。然而,1900年时,八国联军再次入侵北京,法军士兵又以同样的方式劫掠了仅剩的13处宫殿,又积极参与烧毁了残存的宫殿。

被劫掠的宝物

据后来统计,圆明园被劫掠的宝物多达150万件,而被烧毁的更多。在这场浩劫中,法军的暴虐行径令人汗颜,这是连盟友英军和法国历史学家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圆明园遗址

圆明园近代中国的耻辱,每一个中国人都该铭记历史,发奋图强。

参考文献:法 伯纳·布立赛《洗劫圆明园的法国兵:那时我们像一群野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