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朝代五百年历史,女子地位很高可以领兵打仗

中国上古有个朝代,女子地位很高,这个朝代起源也和女子有关。

上古时期,有娀[sōng]氏部族有姐妹俩,姐姐就是简狄。她们住在九层高台上,每到进餐的时候,总有人在一旁用钟鼓演奏乐曲,伴随她们饮食。天帝喾听到了钟鼓声,就命令一只燕子到下界去看看是怎么回事。两个姑娘看到飞来一只可爱的小燕子,很喜欢,就嘻嘻哈哈地争着来捉,结果用玉筐把燕子扣在了里面。过了一会儿,她们揭开玉筐,燕子钻出来,向北飞去了,没有再回来,玉筐下面却留着燕子下的两个蛋。简狄好奇,把燕子留下的蛋吃了,就怀孕了。

后来,她就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就是契。这根据传说,殷商部族是上天派到下界的一只燕子的后代。由于燕子在古代被称为“玄鸟”,所以后来殷商部族的人还称他们的祖先契为“玄王”。

夏朝末年,商的势力由黄河下游发展到中游,渗透到夏的统治地区,契的第十四代孙商汤灭夏后,以“商”作为国号,建立商朝。

妇好,商朝国王武丁的妻子,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司母辛大方鼎即是她的用器。

她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军事家,是个善于打仗的女将军,殷墟的甲骨文记录了她攻克了周边诸多方国,这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商代女子地位很高,据统计,甲骨文刻辞中共有“妇”157位,商代金文中共有妇55位,其中妇好、妇商等8位分别见于甲骨文和金文,因此商代诸妇一共达到204位。商代和后来的周带相比,妇女地位非常高:

商人祭祀先祖,先祖的配偶也是享受祭祀的,而且可以单独拿出来祭祀。也就是说,商人对于母亲,也是放到高位非常尊重的。但到了周呢,取消对女性的单独祭祀,祭祀母亲只要祭祀父亲的时候顺带一笔就够了。商人是子凭母贵,而从周开始,母凭子贵的陋习流传至今。商人有女官甚至女性高层将领(妇好是元帅不是将军,将军是她下级单位),而周人没有女官。周人对女性的贬低可见一斑。

商代的末代王帝辛(商纣王)被周列举了数条罪状讨伐,其中一条就是听信妇人言,其实这一条恰恰说明了商代女子地位高,可以参与国事政事。因为周朝大男子主义,女子不能参与任何事务,所以就把商代妇女地位高列为一条罪状。

商朝持续了近500年(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

周武王分封诸侯时,封纣王的儿子武庚于殷,以奉其宗祀。武王死后,武庚叛乱,被周公杀死。另封未卷入叛乱的、曾降周的纣王的庶兄微子启于商朝旧都商丘,建国号宋,以奉商朝的宗祀。

另外殷商的王族箕子不愿臣服于周,于是率领部分殷民北迁,建立朝鲜国,史称箕氏朝鲜。箕子朝鲜定都在平壤附近,存在了近1000年(公元前1120 ~公元前194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