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中国军人,被俘后不卑不亢,顽强抵抗

图文/普希金皇村

民族流传有序的历史书籍上,长期宣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条。民国将军们佩戴的短剑上往往篆刻着这样的誓言:不成功,则成仁。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俘虏是低下、屈辱、懦弱、可怜的代名词。但人们却忽略了他们被俘前的无奈与被俘时的英勇抵抗。对于后人来说,这些人为抗日战争献出了生命,同样是值得我们纪念的英雄。

该组老照片集中反映了不幸被俘的中国军人的生活。

1、四位被日军俘虏的中国士兵。他们席地而坐,看上去很疲惫,其中一位中国士兵还吹着口琴。他身后站着一群日本兵。

2、一个日本人正在审问一位被日军俘虏的中国士兵。这位士兵坐在墙脚,表情倔强,一副顽强抵抗的样子。

3、这位女战士名叫刘桂芳,是国军的一名后勤卫生战士,1938年5月20日,她所在的部队与日军在津浦线上交战数小时,国军战败后,她不幸被俘虏。她身着军装,留着短发,面对日军镜头,表情十分无奈。

4、一队日军看押不幸被俘的中国军人。图文/普希金皇村

5、不幸被俘虏的少尉罗瑛君,面对日军的镜头,他沉着冷静,一副不屈不挠的样子,令人佩服。

6、这位绝世十余天的士兵不幸被俘虏之后,日军给他食物,并围观笑话,称他“状如饿鬼”。

7、三位被日军俘虏的中国士兵。他们是在1942年的战役中不幸被俘的。他们和其余2万余名战俘被送往日本从事繁重的劳役工作,这些人中有一半人死在日本。

8、被俘的通州保安队队长。图文/普希金皇村

9、山西正太线奥平山附近,两个八路军女侦查员不幸被日军俘虏。

10、1939年,在江苏南通附近被俘虏的中国士兵。图文/普希金皇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