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人因陈圆圆早入关几十年,声色双甲当真只是红颜祸水?

在历史上,女子往往都扮演着不太光彩的角色,特别是漂亮的女子,人们常常将亡国之恨转移到这些女子身上,认为是美女贻误了国家。从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吴王夫差因西施而荒废曹政,唐玄宗因杨贵妃“从此君王不早朝”,均是如此。而有一人曾被评为''声甲天下之声,色甲天下之色'',堪称声色双甲,被后世评为“秦淮八艳”之一,正是吴山桂冲冠一怒为的陈圆圆。

陈圆圆出身贫寒,生于货郎之家,由于她母亲早亡,因此一直在她姨父家长大,因此随她的姨父姓''陈''。由于声音轻柔明丽,莺声呖呖,容貌倾城绝色,自幼就闻名于江左,重利忘义的姨父见陈圆圆,毫不犹豫的将陈圆圆卖给苏州梨园。陈圆圆入梨园为妓后,陈圆圆与冒襄有过一段情缘,只不过陈圆圆命途多舛,此后冒襄因丧乱屡失约期,最终陈圆圆不幸被外戚田弘所劫夺入京,随后田弘失势,为了在乱世之中有所依靠,陈圆圆最终靠上了手握重兵的吴山桂。

有人说陈圆圆过于势利,实际上一名女子自幼因绝色而不断的遭遇变卖,受宠,失宠,早就经历颠沛流离的陈圆圆希望后半生可以安定一些并不是什么过错,因此并不能说明她的本性就真的是祸国殃民的红颜祸水。

而后北京被以李自成为首的流寇攻陷,李自成招降吴三桂,吴三桂本来决定投降,但当他听到李自成为了逼自己投降,竟然拘禁了他的父亲和爱妾陈圆圆等家人之后,一气之下,向清称臣,献出了山海关,亲自引清兵入关。

最终吴山桂与清兵联手击败李自成,因此后世有人称,若不是因为陈圆圆,吴山桂不会投降清军,满人入关时间将会晚好几十年,因此认定陈圆圆是红颜祸水。然而吴山桂决意投降清军这件事,陈圆圆最初还是反对的。

陈圆圆虽然是女子,但她的眼光和志气却远远超过吴三桂。她在满清入关以后,还劝告吴三桂联合李自成残留的军队反抗关内的清军,然而吴三桂不听,接受了清廷平西王的封号。等到了康熙时候,由于康熙皇帝要削藩,吴三桂无奈之下才从云南起兵反清,但此时大清内部已经稳定,民心逐步倾向大清,为时已晚,这时陈圆圆又劝告吴三桂不可举兵,但吴三桂仍然不听。最后他在商山寺内,投莲花池自尽了。

陈圆圆这一生并没有做错过什么,只是女子貌美,总有后世将祸国殃民之罪强加于身,或许这也是从另一面证明陈圆圆的明艳动人吧,最终,陈圆圆随吴山桂来到云南,并以女道士葬身于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