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55万人的西进为什么失败?

公元1081年,宋神宗命令西北地区的宋军分兵五路进攻西夏,此次宋朝准备一鼓作气灭掉西夏。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宋朝派出的军队数量达到了35万,再加上20万民夫,共55万人一起西进。这场行动是宋朝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那么这场行动最后为什么功亏一篑?

一、为了实现自己的志向,宋神宗发动了战争

公元1067年,西夏国王李谅祚去世,死时年仅21岁。他7岁(真够早熟)的儿子李秉常继位,由他的母后梁太后辅政。

当时的西夏本来已经开始推行汉礼,当时梁太后是一个汉人,为了保证自己的地位,他废除了那些汉礼。开始在各方面与宋朝作对,在国内推行番礼。

梁太后一家在西夏国中权倾一时,逐渐长大的李秉常对此十分的不满。虽然梁太后是他的母后,但是在权力的争夺上是从来不讲亲情的。李秉常想夺回那些属于他自己的权力,但是自己的力量又十分不足。国内到处都是梁太后的人,李秉常在无奈之下只能求助于国外力量。

当时西夏周围有两大强国——北宋和辽国,李秉常首先派出了辽国,对于这个国家西夏深深的感到恐惧。

那就只有宋朝一个选择了,李秉常为了讨好宋朝,宣布重新恢复汉礼。甚至派出了密使前往东京,向宋朝表示只要宋朝帮助其夺回权力,他愿意将河套地区割让给宋朝。

此言一出宋神宗激动坏了,因为河套地区是西夏的命脉地区,占据了这片土地灭掉西夏指日可待。更重要的是河套地区产马,有了战马宋朝就可以与北方的辽国进行正面厮杀。此时的宋神宗幻想着自己成为第二个“天可汗”是何等风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1081年宋神宗不顾文臣武将的反对,发动了对西夏的战争。

二、战争的初期宋军节节胜利

战争开始时宋军兵分五路,一起向西夏进军。这五支军队中表现差异很大,名将种谔带领着9万多军队在米脂城外大破西夏8万骑兵,并且顺势占领了米脂城。此战歼灭西夏军队2万以上,俘获战马5000多匹。

著名的太监将军李宪也是表现优异,他率领着3万西军精锐在经过一番血战以后,攻下了西北重镇兰州。同时牵制了10多万西夏军队,为其他几路宋军扩大战果赢得了机会。大将刘昌祚在天都山附近击败了西夏的主力军队,一把火烧了西夏的天都山皇宫。

不过另外两路宋军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皇亲出身的高遵裕为了防止刘昌祚取得头功,强令刘昌祚待在原地待命,等会他带来以后合攻重镇灵州。就在刘昌祚等待的过程中,西夏的援军进入了灵州城。

刘昌祚和高遵裕汇合的时候,灵州的防御已经十分的完善。此时围城的宋军在14万人左右,而守城的西夏军队在8万以上,再加上城墙的防护,宋军想进入城内困难可想而知。

三、宋军断粮,西夏军队乘机扒开了黄河

面对宋朝军队的强大攻势,西夏一时无力招架。不要认为宋军都不堪一击,此次进攻西夏的是宋朝西军。西军是宋朝后期最有战斗力的武装力量,南宋初期的主要战斗力量也是西军。

面对宋朝的进攻,西夏节节败退,不过西夏开始派出小股军队偷袭宋军的运粮部队。这一招非常管用,成功的阻断了宋军的后勤补给。无奈之中的宋军只能抢西夏军队的物资勉强坚持,可惜数量不多。

当时已经进入冬季,天降大雪,西北地区冬天是什么情况可想而知,失去了后勤补给的宋军又饿又冷,非战斗减员4万以上。为数不多的战马几乎全部死亡,随军的民夫开始大量逃亡,因为他们也饿。

高遵裕见攻克灵州已经毫无希望之后,下令军队撤退。此时西夏军队并没有追击,这让宋军感到十分奇怪。

不要急,杀手锏在后头,就在宋军刚刚到达黄河岸边的时候,悄悄尾随的西夏军队扒开了黄河、冲击宋军。在下雪的冬季,黄河水冰冷刺骨,无数的宋军士兵倒在了黄河水里。

刘昌祚和高遵裕率领的宋军折损在9万以上;种谔率领的的军队遭到了好几股西夏军队的夹攻,损失也在4万左右。只有那位太监将军李宪反应迅速,没有将士折损。战斗宋军进行了统计:出征的35万军队还剩在不到17万,随军的20万民夫,回来的不到5万。这场宋朝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争,以宋军的大败亏输而告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