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沙皇家族

俄罗斯帝国罗曼诺夫家族是统治了俄国数百年的王室家族。然而这个俄国的绝对统治者却在德国血统的冲击下越来越不像俄国人。

伊凡六世是俄罗斯帝国历史上第一位具有德国血统的皇帝,他的父亲是德国人。但他在位仅一年即被彼得一世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废黜。

而伊丽莎白女皇却没有子嗣,正巧,她远嫁到德国的亲姐姐有了儿子,于是,这位有一半德国血统的荷尔施泰因王子进入了女皇的视线,并被立为了继承人。

女皇去世后,来自德国荷尔斯泰因家族的彼得三世登上俄国皇位,他是第一位只会说德语的沙皇。

而他也是在位仅一年后就被自己的妻子叶卡捷琳娜推翻,叶卡捷琳娜成为女皇,也就是著名的叶卡捷琳娜大帝,而她也是一位德国人。

在她之后,俄国皇族继承比较连贯和稳定,都由她的子孙即位,所以她之后的历代俄国皇帝都具有德国血统,而且他们之后还继续娶德国贵族女性为妻,致使俄国皇室的德国血统比例不断上升。

到了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他本人身上已经没有多少俄罗斯血统了,他和当时的德国皇帝威廉二世是表兄弟,而他的皇后也是德国人。

在一战爆发时,他本人极不情愿与德国开战,后来随着战争的节节失败,俄国人民对于皇室的怀疑也越来越重,很多俄罗斯族人甚至认为皇后是德国间谍,皇帝根本不关心俄国的胜利。

这也间接导致了后来俄国革命时皇室的迅速倒台。因为在很多俄国人眼里,皇室早已不算是俄罗斯人了。

这种尴尬的情况也不仅仅体现在俄国。像英国人,维多利亚女王的王夫阿尔伯特亲王也是地地道道的德国人,这使得英国在之后的王室成员多少都带上了德国血统。(当然,没俄国人那么夸张)

威廉二世不是还得叫英女王外祖母吗,可这并不影响英国和德国拼杀个你死我活。

英王乔治五世与德皇威廉二世也是表兄弟。(在一战前半段,英王甚至依旧在用德国姓氏)

还有奥匈帝国,哪怕不考虑奥地利统治者最正宗的神圣罗马帝国王室末裔的身份,他们的婚约者也多是从德国贵族中选择。比如著名的茜茜公主,她就是来自巴伐利亚的女孩儿。

这种联姻造成了欧洲的君王们在每个国家都有亲戚,虽然闹得自己的血统很不好统计,但也保证了家族可以长存下去。(一战时的各国君主们都是亲戚,实际上就好像是自家兄弟在掐架)

欧洲王室算是彻底搞明白了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真谛。相比之下,中国的历史是每次改朝换代,都要把旧贵族砍杀干净,新贵族再从新培养。

也许这正是欧洲有大量历史悠久的家族得以延续至今的秘诀吧。(被推翻的德皇和沙皇家族并没断绝,只是极为低调不显)

【微官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